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最亲娘家人”周云:珍惜职工信任 倾听职工声音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庆油田“最亲娘家人”系列报道】

她知道,工人来敲门也是犹豫了很久的

——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工会主席周云

 

  第一天,“有事吗?”“没事”。

  第二天,“有事吗?”“没事”。

  第三天,“你是不是有什么事儿?”“周主席,我有事找你。”

  这是采访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工会主席周云时她主动讲起来的一个故事。曾经,她看到一位基层职工在她门口晃了3天,直到第三天才“实话实说”。

  周云说她已经记不清当时帮这位职工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了,但不能忘记的是那位职工紧张、犹豫的神情。

  “职工轻易都不会找你的,他来敲我的门估计也都是犹豫了很久的。”这是周云多年来工作的一个体会。实际上,从周云从事工作那天开始,她就在努力打破职工的这种“紧张和犹豫”。

  周云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基层小队工会工作,工作3年后她被调往另外一个队工作。

  临走前,她自作主张地开了一个座谈会。

  “我毕业就在咱们队工作,现在马上要走了,请大家给我提提意见。”周云至今还记得,她说出了这句话后,一位平时不太爱说话的同事说了一句让她铭记至今的话:“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你的微笑。”

  是的,周云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就坚持微笑面对每一个人。

  每当中午吃饭的时候,她都会站在食堂门口和每一个从工作点上回来的同事打招呼。时间长了,大家从一开始见到周云打招呼“一愣神”到后来的“应对自如”,大家都把这位工会主席不再当作领导,而是朋友。

  这一点从称呼上就能感觉到。曾经,她是周主席,现在,尽管已经从小队提升到作业区工作,但更多的人却开始叫她大云。

  工作虽然有变化,但是,周云的工作方法始终如一——深入职工作业区内21个基层队100多个岗位,周云年复一年地来回走着。

  走是方法,更重要的是倾听职工的声音、解决职工的难题。尤其是在评先评优、奖金调整的“敏感”时期,周云经常是不打招呼一家一家地走。

  “你要是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就当众给你鞠躬。”在一次走访中,一名男职工激动地向周云喊道。

  去年年初,周云所在的采油二厂对所有岗位的奖金系数进行了统一规范。按照惯例,在新政策法规实施、工资奖金调整、生产任务紧张等重点时期,周云必到基层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她发现由于个别小队政策理解不到位、教条执行,部分职工意见很大。尤其是当她来到聚二一联合站锅炉岗时,一下子被职工们围上了,大家都嚷嚷着不公平。

  这位男职工激动地说:“我们这个岗同其他单位比人少,工作量大,这一刀切我一年奖金少了四五千。主席,我媳妇没工作,上有老、下有小,还让不让我们活?”

  因为事关职工利益和队伍稳定,周云立即向作业区进行了汇报,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周云、人事副经理组成的调查处理小组。他们白天跑基层了解情况,晚上对比数据,讨论方案,每一个工种、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系数,事无巨细。3天后,对全区21个基层单位、29个工种,重新制定了合理的奖金分配方案。当周云再一次来到这个岗时,所有当班职工一见到她,都自发地站起来为她热烈鼓掌,那名男职工更是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

  周云似乎并不在乎职工提意见时的方式方法,哪怕人家在业余时间给她长时间地打电话。

  最夸张的一次是,电话打没电了,她赶快给手机连上充电器,然后把电话拨回去:“不好意思,刚才电话没电了。你继续。”

  “职工有问题来找工会,这说明他心里有工会,他信任工会能解决问题。我们得珍惜这种职工的信任。”在周云看来,在工会的舞台上,每个职工的诉求都应该得到重视,每位职工都是主角。

  去年,周云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单位和职工放弃了在体育活动中当主角的机会。

  原来,一些基层单位认为,工会搞的各种体育比赛,强队永远强,弱队再怎么忙活也得不上名次,时间长了,干脆也就不去“掺和”了。

  了解到这种情况后,2014年,周云和工会的同志们修改了体育比赛的章程。除了对前几名有表彰外,落后的队伍,只要你积极参加了,就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年底,所有积分都可以兑换成奖金,用于购置基层小队所需的洗衣机、饮水机、健身器材等物品。

  另外,参赛项目也以集体项目为主,作业区的领导全都参加各种项目。此举一出,极大地激发了基层的参与热情。

  2014年,1400多人的作业区,参加各类比赛的共有1600人次。

  “职工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职工的心中就有多重。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家,只有把职工当亲人,用心去爱,这个家才能兴旺发达。”在周云看来,做工会工作,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和职工之间亲密无间,“做到这一点,你就赢了”。 (张世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