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甘肃省肃南县柯璀玲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www.workercn.cn2017-03-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柯璀玲,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为了裕固族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光大,柯璀玲三十年如一日痴迷于发掘、整理、收藏流散在民间的民族文物,潜心学习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技能,致力于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带头兴办民族文化产业,用满腔热情书写了一名裕固族儿女对本民族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执着追求。

  从小热爱民间手工艺的她,在2005年因病退休后,又创出了一片新天地,经过几年艰苦创业,她不仅将祖先留下来的民间手工技能、技艺无私的传授给几十位各民族的下岗妇女和残疾人,她带领的团队也已成为肃南县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开发的龙头企业。由于她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成绩显著,2006年她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2009年她到北京参加了《缤纷中国——中国民族民间服饰文化既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成果展》活动,被组委会授予个人贡献奖; 2010年肃南县委授予她的公司“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同年她被中共张掖市委授予全市“十佳女企业家”荣誉称号。2011年她代表甘肃省民协前往北京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她组建的民族服饰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裕固族服饰传承基地”。2013年,她被市总工会授予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4年被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五一巾帼奖” 荣誉称号;2016年公司裕固族服饰工艺品经销部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五一巾帼奖”;2017年她先后获张掖市首届“能工巧匠”和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2012年她创办了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并被甘肃省文化厅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皮雕传承人,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传承人。

  她带领团队历时十年策划、设计,终于在2015年克服资金短缺等种种困难,建设完成了裕固族特色村寨,这是裕固族地区第一家囊括十个部落民俗展演展示的活态博物馆。特色村寨主要由民族传统餐饮区、裕固族民俗博物馆、非遗传承人教学研讨厅以及特色饮食街、牦牛帐篷住宿体验区等景区组成,民族传统餐饮区负责展示、推广、体验裕固族传统饮食文化;民俗博物馆里则有柯璀玲历时四十余年收藏的宗教、服装、服饰、骑射以及生产生活用品等七大主题的1千多件藏品;非遗传承人教学研讨厅则时常充斥着热烈的讨论气氛并向远道而来的传承人提供免费的客房住宿;牦牛帐篷住宿体验区则分布着裕固族传统的黑牦牛帐篷、原始拉排、树哨等不可多见的传统居住形式供游客体验。

  如今,公司已荣获“国家级非遗项目——裕固族服饰传承基地”、“甘肃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陇原巧手培训基地” 和张掖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多项荣誉称号,这是裕固族传统民族文化保护的一大步。 (王彩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