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白亚伟:金字塔尖的铿锵玫瑰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融行业一直都是男性远多于女性,尤其是高管领域,女性更是凤毛麟角。投资银行家尼古拉·皮斯(Nichola Pease)曾说,银行董事会里几乎看不到女性,是因为“金字塔型机构意味着,在一个组织中的位置越靠上,可供选择的高职位女性就越来越少”。

  女性作为金融业中的重要力量,对工作保持数十年如一日的热情,凭借自身的聪慧和勤奋,执着奉献,开拓创新,见证了金融业发展的轨迹,并谱写着与时俱进的时代篇章。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就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女银行家,像一颗璀璨而靓丽的明珠,在平顶山市金融行业脱颖而出,熠熠生辉,她就是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党总支书记白亚伟。

  ——题记

  2016年4月29日,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党总支书记白亚伟作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平顶山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章表彰大会上接受了表彰。

  2011年10月,白亚伟任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行长。4年多来,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下,在总行的正确指引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白亚伟同志带领郑州分行全体干部员工,肩负着平顶山银行“二次腾飞”“先锋队”、“排头兵”的重大使命,积极按照总行“三个带头”的工作要求,秉持思想先行、科学统筹、谋篇布局的理念,围绕计划抓落实、结合形势灵活调整工作思路,以吃苦耐劳、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克难攻坚、革故鼎新的坚强意志,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精准定位,奋发有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抢抓市场机遇,使郑州分行的营业网点由1个发展到7个,员工数量增长了10倍,资产总额实现了从0到200亿元的大跨越,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稳增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出了一张平顶山银行在省会郑州的靓丽名片。

  截至2015年年末,郑州分行资产总额224.36亿元、各项存款136.15亿元、各项贷款80.28亿元,分别达到2011年年底的7.67倍、4.73倍、8.22倍,利润达到2011年年底的6.34倍。5年来,郑州分行主要经营指标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四星级营业网点”“平顶山银行先进集体”“平顶山银行党支部示范点”“平顶山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分行行长白亚伟先后获得平顶山市“三八”红旗手、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金融工作“劳动模范”、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回首郑州分行5年的发展历程,白亚伟始终坚信一点,“管好人,带好队伍,顺势而为,凡事早做准备,做对的事情”。

  思想先行,科学布局谋发展

  自2011年建行之初,分行就确立了围绕“抢先机、拼规模、立建制、树品牌”为主题,实现郑州分行开业元年跨越式发展,并打造成为河南省内新兴金融中坚力量的目标。

  2012年,总行确定了“小碎步、不停步,科学发展迈大步”的战略指导思想,郑州分行要以“科学发展迈大步”为目标。牛君彬董事长亲自参加了分行本年度工作会议,并提出了郑州分行要“带团队、谋发展、防风险、上台阶、当表率”的工作要求。

  2013年,经济下行趋紧,分行按照“调整、发展、培育、提高”的工作思路,推动了多项业务的齐头并进。

  2014年,经济下行、金融风险频现,分行及时将经营思路调整为“控风险、调结构、强创新、促发展”,并将防控风险作为当年的重点工作来抓。

  2015年,经济持续下行,按照“稳定局面,实现突破”的工作新思路,分行从“两个稳定、三个突破、一个稳推”上着力,确保实现风险稳定不发,人员队伍稳定;在风险资产化解、核心存款增长、微贷业务方面实现突破;并稳步推进零售业务。

  科学管理,审慎经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在白亚伟行长的带领下,分行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通过完善管理和组织架构,整章建制,规范业务流程,推动郑州分行各项工作步入正常、高质、高效的运作轨道。

  在总行搭建的基本组织框架基础上,结合业务发展需要,相继增设了微贷业务部、零售业务部、公司业务管理部等部门,完善了分行部门组织架构,细化工作流程,拓展了业务管理范围,提升了风险管控能力。并根据成熟业务部门带领团队开办支行的思路,及时补充新业务部门,扩大分行整体队伍规模,为业务形成支撑。

  同时,依托总行健全的内控制度体系,根据分行发展状况,逐年进行修改,完善分行相关规章制度建设,构建相对完整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包括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贷业务、计划财务、人力资源、文秘办公、科技支撑和安全保卫等各个条线业务制度达220项之多,构建了总分支完整的制度管理模式。在总行授权范围内,构建了总分行垂直管理体制下的风险制度、信贷管理流程与办法,并建立了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这些制度和办法的制定,以及相关管理体系的建成,保证了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平稳运行,为建设分行系统完整、行之有效、体制健全的企业管理体系丰富了内涵,注入了活力。

  强化内部管理,实施和推进“精细化管理”模式,随着管理部门组织架构及制度体系建设的完善,开始实行条线式管理,有效发挥了管理部门的上传下达、协调联动总分支行的职能作用,对分行整体业务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增强了分行发展的内生动力。5年来,郑州分行资产规模连续突破5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大关,在平顶山银行系统内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