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www.workercn.cn2015-11-22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记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常德四中教师朱金凤

  她,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20年,言传身教、立德启智是校内校外口碑最好的;乐教善教、教学能力是领导同事点赞最多的;勤勉务实、担当创新是教学管理成效最牛的……

  她叫朱金凤,常德市四中数学兼物理教师和班主任,今年46岁。2014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今年,她又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得到省委书记徐守盛的亲切接见……

  立师德:做学生正道的领航员

  朱金凤始终视“立德树人”为职责所在,坚持修身立业、格物致知,带头践行职业道德、提升个人品德,为学生树立了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

  2011年4月,朱金凤的父母亲不幸发生车祸,双双住进了医院,24小时不能离人。但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会考了,这时候她如果请假,肯定会影响学生学习,也不便于学校工作的安排。为了学生,母亲住院两个月,她硬是没请一天假,别看她白天精神饱满上课,她都是坚持晚上在医院改作业、陪母亲。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同行、家长和学生的普遍赞誉。

  无论怎样的学生,朱金凤总视他们为自己的孩子,思想上关注,情感上亲近,生活上关心,千方百计调动他们的学习内驱力和积极性。252班的沈郁东因玩电游上瘾无心学习,被父母呵斥、打骂是常事,为此撞过墙、割过脉、写过血书,甚至离家出走,被认为是出了名的“坏学生”。为了拯救这个孩子,朱金凤数次上门家访,和他的父母沟通,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辅导他学习,告诉他和父母如何相处,闲暇时和他畅谈人生,相处中及时表扬他的长处,鼓励他振作起来,提高他的学习兴趣……以心育心,沈郁东性情大变,像换了一个人,不再逃学,不再去网吧,学习突飞猛进,当年中考他以785分的好成绩顺利考取了常德市一中,现在已成为医学院的一名优秀学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