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闫磨生:点亮深山30年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30年前,曾在老山前线英勇作战的闫磨生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被用电困扰不堪,毅然担当起卫辉市供电公司狮豹头供电所农电工。

  如今,55岁的闫磨生收获颇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复转军人十大新闻人物奖……他说,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这些奖项,而是能让群众安心用电。

  “俺这儿太偏,都是山,很少有人愿意干电工,太辛苦,收入还低。”提起电工这差使,闫磨生感慨地说。

  狮豹头乡位于平均海拔近千米的群山中,供电线路零星地分布在周边十多个山头上,3700多米线路、49基供电杆塔、2座配电台区隐没在乱石从中,而且绝大多数地方都没有路,车辆一概不能用,交通只能靠徒步。

  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闫磨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波着。1998年农村电网改造期间,他曾经一个月穿坏了4双绝缘鞋。如今,工作中的任何艰难对于闫磨生来说都已是平常之事了,倒是驱赶着盛夏的蚊虫、欣赏着严冬的冰挂成了他工作中的一道风景。30年来,靠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坚韧不拔的品性,闫磨生坚守着狮豹头乡6个村、40多户居民的光明。

  2012年2月的一天,天空下着雨,闫磨生像往常一样去巡视变压器,突然发现几个黑影在配电房周围鬼鬼祟祟地打转。“干什么的?”闫磨生大吼一声,只见那几个人撒腿就跑。“有人偷变压器!”他一边喊,一边追了上去……最终变压器保住了,可是由于天黑路滑,他不慎掉入路旁的蓄水池中,摔成了脑震荡。

  住在后山村的张大娘,孩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只要停电,就首先想到闫磨生,只要接到电话,闫磨生也总是及时赶到。有时候,为了给张大娘换只灯泡,她要走几十里的山路。“虽说换个灯泡、安个开关不是多大事儿,可老人行动不便,没人帮忙的时候我就得上!”闫磨生说。

  “现在别说停一天电,哪怕停一个小时电,老百姓就不习惯了。去年冬天,闫磨生和同事们靠着肩扛绳拽愣是把改造4290米10千伏线路需要的线杆、导线、瓷瓶、横担等物资背到了山上。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山沟里,他们风餐露宿、加班加点架线接电,高标准地完成了改造任务。送电那天,村民们无不称赞老闫办了件大好事。(通讯员 张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