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王芳霞:孩子心中的“红太阳”(图)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孩子心中的“红太阳”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永寿县仪井镇中心小学教师王芳霞

从永寿县城驱车近一个小时,翻了沟越了岭,便来到了仪井镇中心小学。

   在清晨的鸟鸣声和孩子稚嫩的读书声中,记者的脚步停留在了二年级一班。透过窗户,孩子们正在大声朗读课文《守株待兔》,讲台上的中年女教师用手撑着课桌,显得有些疲惫,可她还是不时一瘸一拐走下讲台,在孩子中巡视。

   “她就是王芳霞,因患严重的关节炎,几乎所有关节都不能弯曲,走路时要用全力拖动左腿向前移动。去年的一次意外,使她的病情雪上加霜,恢复后左腿完全僵直。即便如此,王老师还是坚持上课,因为她心里总牵挂着这些孩子。”校长樊孝贤对记者说,“她的付出得到了社会认可,2014年获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称号,今年又获得了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

   王芳霞和其他乡村教师一样,都具有踏实肯干、默默奉献的精神。1992年,她有幸成为陆家村小学的一名语文代课教师,在几间破旧瓦房、没有像样教学设备的乡村小学,一干就是14年。下雨天,她和孩子们蜷缩在不漏雨的屋角上课,叮咚的雨声在他们听来是那么的美妙。

   艰苦的环境,没有让已患上类风湿关节炎的王芳霞退缩。尽管每月50元的工资在昂贵的药费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可为了三十几名学生有课上,她强忍着疼痛、靠着“强的松”度过了一个个难眠之夜。

   2006年,随着撤点并校工作的展开,王芳霞被调到了仪井镇中心小学,看着宽敞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她流着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教书。

   每学期开学,当拿到新教科书时,她都会细心研读教学大纲,制订既适合自己又适合学生的教学计划;备课时,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为学生量身打造教案;批改作业时,对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当面解决并反复巩固。为了弥补不能外出学习的遗憾,她常常把报纸、杂志等当作良师益友,把教学中的经验及困惑拿出来交流,先后撰写了十多篇论文,其中,《谈趣味教学在语文课堂上的应用》获国家级一等奖,《走出多媒体教学的误区》获市级二等奖……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9月,王芳霞摔倒造成左踝骨严重骨折。

   病床上,学生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给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经过短时间休养后,她很快回到了讲台。

   这就是王芳霞,一位饱经病痛折磨但依旧坚强的弱女子。在学生眼中,她永远是那轮永不下山的“红太阳”。(见习记者 古晓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