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宫海涛:刚硬的脊梁撑起那片天(图)
//www.workercn.cn2015-06-04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刚硬的脊梁撑起那片天

——记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通化市第八届杰出青年、通钢集团公司炼铁厂宫海涛

  惟有心怀梦想,才有一飞冲天的壮举;惟有志在蓝天,才有盘旋翱翔的雄姿。通钢集团公司炼铁厂3号高炉车间主任宫海涛虽然只是一名基层的车间主任,但他追求卓越的自信和迎难而上的斗志让他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一个个佳绩,他用他那刚硬的脊梁撑起了属于他的那片天。

  宫海涛从离开校园后就一直从事炼铁专业,先后在炉前、高炉值班室等多个岗位工作。2007年,在通钢公司首座大高炉2号高炉开炉生产之际,宫海涛作为一名值班室工长被调到2号高炉工作,凭着高超的技术他先后被提拔到炉长、生产副主任的岗位,尤其在2011年宫海涛任主任期间,通过对高炉装料制度的不断调整和强化对基础工作的管理,避免了高炉往年出现的长时间炉况调整,使高炉全年炉况始终保持稳定顺行,年产生铁量创开炉生产以来最好水平。到2012年全年生铁产量达到223万吨,超设计能力8万吨。到2013年年末时,燃料比同比降低20千克,此一项累计创效5000多万元。

  2014年,通钢公司淘汰落后产能大型化改造工程全面展开,而3号高炉作为大型化改造的核心工程也正在紧张的建设中。宫海涛凭借着丰富的操作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成为3号高炉“当家人”。3号高炉早一天投达产,通钢的生铁成本就会早一天降低。由于资金、冬季施工等原因影响,部分工程进度缓慢,宫海涛及时向炼铁厂及公司请示,提前将部分操作岗位人员及全部维护人员抽调到位,配合施工方抢进度和监督工程质量。他先后组织维护人员完成了上料称斗闸门安装等上千个工程项目,为提前开炉赢得了宝贵时间,并节省了大量的安装费用。

  7月3日,高炉开始装入枕木准备开炉。宫海涛带领车间的所有管理人员全部上阵,从18点到23点,2000根枕木顺利装完,比计划提前1小时。在高炉装料阶段,宫海涛一直坚守在值班室,对高炉布料牢记在心,并协调指挥上料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7月13日10点28分,奔流的铁水从铁口喷涌而出,3号高炉正式开炉生产。为了加强对炉况的掌控,已经10几天没有回家的宫海涛带着熬红的双眼依然坚守在主控室内指挥生产,到第四天的时候,高炉日产达到5360吨以上,比计划提前3天达产,88小时的达产时间创造了国内同类型高炉达产最快纪录。

  在高炉实现稳定顺行和快速达产的工作目标后,宫海涛又开始在降低生铁成本上大刀阔斧、三措并举。一是强化高炉顶压的提升,仅1个月的时间,高炉顶压由开炉初期的180kpa提高到210 kpa,到8月下旬的时候,炉顶压力提高到220kpa,为同类型高炉中最高。此一项吨铁降低燃料比达到5kg,月创效400多万元。二是进一步强化风温提升工作。在热风炉岗位开展了提高送风温度竞赛活动,并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强化职工高风温操作。一个月的时间里,高炉热风温度达到1225度,打破了通钢高炉风温从未达到过1200度的记录。三是积极提升焦炭负荷。他根据高炉炉况顺行情况逐渐的增加矿批比重,并适时对高炉装料制度进行调整,各项指标均完成公司及厂下达的计划任务。

  在3号高炉实现良好开局后,宫海涛在强化车间管理方面出台新的举措,他制定了“每周一题”、“每旬一考”及“每月一分析”的工作制度,有力促进职工操作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出台考核和奖励机制,激发和鼓励车间职工积极为车间降本增效献计献策。

  宫海涛先后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通钢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他又被评为通化市第八届杰出青年。(刘茂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