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高福军的那些年:成沈阳首位农民工全国劳模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的工资是孩子的学费、老人的养命钱、病人的救命钱,不能欠,我也是农民工,所以更了解他们、理解他们。”

  ——全国劳动模范、沈阳天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高福军

  沈阳市总工会正在筹备出版一本书,名为《沈阳劳动模范》,书中收录了1949年以来沈阳市有影响的劳动模范,这里边就有高福军,因为他是沈阳市首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农民工。

  多年来,高福军以农民特有的勤劳朴实精神,认真钻研,精心管理,勇闯市场,以诚实守信赢得用户和市场,一步步从一个普通农民走到项目经理的岗位。

  高福军还有好多“头衔”:“沈阳市十佳新市民”、全国优秀农民工、沈阳市人大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

  勤奋好学走出成才路

  1979年,沈阳市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到农村招工,初中刚毕业的高福军报名了。“之所以背井离乡出外打工,就是因为家里穷”。高福军出生在锦州北镇窟窿台乡一个有8个子女的农民家庭。讲起这段往事,高福军依然非常感慨。

  刚到沈阳时,高福军没有技术,只能当力工。瓦匠在架子上干活,力工负责送砂浆、上砖为瓦匠备料。多数力工只把砂浆和砖为瓦匠备上,并不考虑瓦匠师傅是否顺手,但高福军细心观察瓦匠师傅干活,每次备料时都放在瓦匠师傅干活顺手的地方。到了中午休息时间,其他力工忙着去吃饭,然后找地方休息,高福军却等瓦匠离开之后,把干活的地方都清理干净,把瓦匠的工具都摆放整齐,把下午要干活儿用的料都准备好。

  瓦匠师傅特别喜欢这个干活用心的小伙子,提出收他为徒。当瓦匠是个苦差事,一天站到晚坐不下来,经常腿站肿了,腰酸背痛。他所在的沈阳天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前身是沈空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公司多次组织旅游,高福军都把机会让给了别人。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学徒期满进行的升级考试中,高福军与正式工人一起参加考试,在107名考生中名列第一。

  工作之余,只有初中学历的高福军又捧起了书本,认真钻研建筑技术业务知识,凭着吃苦耐劳和勤奋好学,他不仅拿到了大专文凭,还考取了高级工程师、建筑行业一级项目经理等建筑专业技术职称。

  出任沈阳天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第一项目部经理后,高福军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工程上。从砂浆的配比到钢筋的绑扎,从图纸的设计到施工的操作,他都一一过问,认真检查;多年来,回收旧钉子、废旧物品,他都坚持不断,他看不得半点浪费;下雨了,高福军肯定往工地跑,苫上水泥等怕被雨浇的建材。每天凌晨3点多钟就赶往工地,晚上要等到工人全下班了才回家……20多年,只要有项目在进行,这就是高福军的生活节奏。

  他负责的东塔机场、省公安厅综合楼等近60余个项目均以优质工程分获玫瑰杯、省优质世纪杯等奖项。项目部被市、省评为“金牌班组”、“工人先锋号”、“十大外来务工青年先进集体”等。2006年,他被评为全国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