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江西省劳动模范刘小军:致富路上脚踏实地
//www.workercn.cn2016-02-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致富路上脚踏实地

——记江西省劳动模范刘小军

  刘小军,这位江西省安福县寮塘乡地地道道的农民,十年来,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艰苦创业,奔上了绿色农业的致富之路,为当地农民树立了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好榜样。

  不信贫穷宿命  向冷田荒山要财富

  刘小军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家中历来务农为生,终因家里贫穷,不得不离开校园,回家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祖辈传承。长辈们都对他说,在家种田,注定了就要受穷,这就是我们的宿命。然而,好强的刘小军却不认这个穷命。1995年初,年轻气盛的他也有了一种外出闯一闯的念头,刚满20岁的他只身一人外出浙江打工。他在外出谋生的日子里,由于他的勤奋好学,1997年,被丽高家具厂聘为销售部主管;2000年,他已是东阳金点家俬厂的厂长,丰富的打工生涯让他拥有了丰富的生产管理和销售经验,也让他有了回乡创业的信心和经济基础。

  回乡后的刘小军知道,创业最重要的是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他看准了家乡的烤烟产业资金回笼快,市场有保障,于是坚定不移进行烤烟种植。2010年投资16万元承包本村120亩的撂荒田种烤烟。为了把烤烟种好,他起早摸黑,育苗、起垄、移栽、培土、烤烟,并落实一整套科学管理措施。在他的辛勤努力和烟技员的精心指导下,烤烟长势喜人,获得丰产。年产值达 48 万元,纯收入23 万元。成功的喜悦和丰硕的成果没有使刘小军满足,一个更大的发展蓝图又在他的脑海中形成,他决心要在绿色农业上开创一片新的天地。2011年,他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到临近的甘洛乡石陂村承包荒田140亩,烤烟种植总面积达到260亩,还在洋门乡承包荒田160亩种水稻,纯收入增加到近60万元。

  厚爱土地,寻觅商机、好男儿志在四方,外面的世界会更精彩。今年,他带着对现代农业开发的憧憬,走进临县--吉安县凤凰镇开始了新的创业。他成立了福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00万元,承包了1200亩荒山,盖起了25个大棚,进行有机蔬菜种植,蔬菜全部销往广州,价格高于常规蔬菜2倍,仍供不应求。天道酬勤。今年烤烟、有机蔬菜总产值将达700万元,纯利润200万元。

  一路走来,刘小军拼的就是不信贫穷的宿命,自力更生,脚踏实地,依靠科技,艰苦创业的实干和巧干。他常说:生在百业俱兴的太平盛世,党的富民政策越来越好,只要有信心,肯学习,瞄准了目标,大胆的谋划,脚踏实地的干,人人都能脱贫致富。

  不走旁门左道  致富路上脚踏实地

  从民间盛传“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的草莽创业时代,到流行“骗项目、玩贷款、套资金”的“伪资本运作”时代,刘小军这个朴实农民的创业路上,也此起彼伏的出现过太多的诱惑和干扰。

  要创业就会有坎坷。他同样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山穷水尽。然而他却从来没有动摇过。看到别人欺上瞒下哄骗项目、套取资金成了暴发户,他总是嗤之以鼻。他总说自己虽然受够了贫穷,但违法的事绝对干不得。

  从一开始,他就把脱贫的根扎到了农业开发的土壤里,把致富的手放到了遵纪守法、自力更生、依靠科技的口袋里。没有本钱就一点一点的积攒,没有技术就一点一点的学习,从没放下过书本,始终坚持着不懈学习。尤其是,自201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通过学习理论政策,他的视野更加开阔,创业道路更加宽广。他在理论政策的学习中,抢抓到了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壮大发展“企业+基地+农户”联手合作组织的无限商机,走上了一条依靠生态产业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