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延长石油劳模任守满:劳模魂在山川沟壑彰显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劳模魂在山川沟壑彰显

——记延长石油劳模任守满

  任守满在用塑料袋包裹油井架螺丝母 昨夜,淅淅沥沥的雨声与“呜呜呜”的抽油声,给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四大队山涧宁静的夜晚演奏了悦耳动听的和谐乐章……

  天刚蒙蒙亮,窗外清脆的鸟鸣声驱散了昨天“车马劳顿”的疲倦。

  远看晨曦云如故,不知朝暮已然开。转眼间,初夏的朝阳染红了井场山间的花草树木,染红了刚刚巡井归来石油工人的脸庞……

  小小创造彰显劳模魂

  走进杏子川采油四大队五区队郝859井站值班室,清洁干净、整齐划一的室内环境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个45岁劳务派遣工任守满坚守11年的值班房。

  在这个距离县城30余公里的大山深处,憨厚质朴、善动脑筋的采油工任守满,却发明创造了许多切合石油井场实际与行之有效的生产工具,创新制定出许多既经济实用又科学合理呵护油井的新办法。

  大队长常军章动情地说,2003年,任守满进厂从事采油工作,他结合工作实际,改进、创造和发明了多项有利于抽油机与井场作业的劳动生产工具及设备,屡屡攻克了实际作业中的不足,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

  其中,采油厂使用的伸缩式量油杆,由于表面光滑,地埋罐的原油液面难以留下探测痕迹,尤其是含水量高的存油,更是不好计量。任守满便制作简易的盛土木匣子,将两头对称穿孔打洞,然后只需把量油杆插入木匣中,用毛刷子向杆体刷上土,量油时罐内存油液面就清晰地留下计量位置。同时他还利用废旧棉纱和铁丝做成套筒形的捻子,当量油杆从储油罐抽出时,只需要记录下液面线,再用套筒捻子直接把油渍卡住刮下滴入罐内即可,从而使量油杆清洁无渍,确保了井场无油滴、无污染。

  朴实无华铸就勇担当

  任守满给记者的印象是,无论去井上检查设备运转情况,还是去值班室,都是小跑前行,生怕慢走耽搁工时。

  说话间,他风尘仆仆从外进来喝水,急匆匆换上工具又准备去另一井场巡视。

  当工友看到记者为任守满拍照时,便上前调侃:“任师傅,你都拿到了那么多先进‘红本本’,还当上了劳模,就这未能赶上趟——转正。但你每天还那么卖力地干活?干个啥?图个啥呀?!”

  他忙着手里活儿,头也不抬地答道:“我一辈子就这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无论转正与否,只要能让坚守岗位,干喜欢干、爱干的工作,我无怨无悔。”

  忙完井上的工作,任守满又扛起农用锄头到井场背后的荒地去种“小菜棚”。由于他所在的井站离区队部较远,只能自己做饭,所以就利用工余时间种点蔬菜,这样既可自用,还可把收获多余的蔬菜免费供给队部餐厅和其他工友们食用。

  当记者看到他抡着锄头的手有两根断指的时候才知道,那是2005年1月3日,544井用临时备用柴油机带动抽水,由于抽油机遇冷容易出现故障,为了尽快抽水以免误产,任守满在零下18度的井场工作时手冻僵了,操作时手指不太灵活,导致柴油机把右手无名指夹断、中指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只用时13天,由于挂念井场设备,他硬是缠着绷带,挂着还未抽线的伤手就回到井站继续工作。

  据悉,朴实无华的任守满发明的各种实用工具已成四大队呵护油井的法宝。他的计量准确度和报表规范度、文明井场达标度成为大队的榜样。勤奋敬业工作模式也成为杏子川采油厂“三岗”(党员示范岗、青年先锋岗、先进模范岗)创建工程先进模范岗。

  他总是鼓励自己,种庄稼要讲究认真耕种,干工作更要负责任,庄稼收获的季节,总会有转正机会。通讯员侯小龙记者胡建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