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进喜:石油“铁人”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星璀璨·劳模身影】王进喜:石油“铁人”

 

  王进喜:中国石油工人的光辉典范,被誉为“共和国的脊梁”。他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功勋,在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后人留下了精神财富——“铁人精神”。

  一个关于“王铁人”的故事,跨越半个世纪流传至今:1959年,全国劳模王进喜受邀进京参加建国10周年国庆观礼,当他看到北京城里的公共汽车因为没有石油而要载着煤气包行驶的时候,这位“西北汉子”竟然坐在马路边哭了起来。

  王进喜出生于甘肃省玉门县赤金村一个贫苦家庭。少时给地主放过牛、要过饭,15岁时到玉门油矿当苦力。玉门解放后,他在钻井队当钻工、司钻,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石油工人。他最大的志向就是帮国家摘掉“贫油国”的帽子。

  彼时,因在黑龙江发现了大庆油田,中央决定抽调力量展开石油大会战,王进喜主动请缨。1960年3月,王进喜从甘肃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赶赴大庆一个叫马家窑的荒凉地方,开始了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工作。

  面对没有公路,车辆不足,吃和住都成问题的重重困难,王进喜与队员们硬是靠双手和肩膀,把几十吨重的钻机运到井场,留下了一段“人拉肩扛运钻机”的佳话。要开钻了,可水管还没有接通。王进喜振臂一呼,带领工人到附近水泡子里破冰取水,硬是用脸盆、水桶,一盆盆、一桶桶地往井场端了50吨水。凭着“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他们仅用5天5夜就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

  王进喜倔强地说:“我从小放过牛,知道牛的脾气,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要老老实实地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钻井砸伤了脚,他拄着双拐指挥;油井发生井喷,他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了井喷。10个月里,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和1202钻井队,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双双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也因此,他被称为“王铁人”。

  在长达30多年的艰苦工作中,王进喜置疾病与个人生死于不顾,顽强地为党和人民工作着。1970年,他因患胃癌医治无效逝世,年仅47岁。但他为世人留下了最为宝贵的财富——“铁人精神”。 (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