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中国杂技团机械工程师、全国劳模王建民:中国杂技的创意奇才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痴迷工作曾将煤球当饺子下锅

    工作上王建民灵光不断,生活上却一塌糊涂,于是招来了老伴的“反对”。数年前,还在用煤炉取暖做饭。一天,王建民家里吃饺子,他负责往锅里丢饺子,醉心钻研的他一边丢“饺子”一边看工具书。等老伴过来一看:锅里黑乎乎的。原来他一不留神把煤球放进了锅里……

    像这样的“糗事”王建民经常发生,丢东忘西的事也常常上演,但是最让老伴担心的是王建民的身体:一接到设计任务,他就无心吃饭、睡觉,一张嘴就是方案。完成后,人就像病了一场,得歇好几天。现在他家有一条家规,那就是每天晚上凌晨一点之前要熄灯睡觉,王建民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对话王建民」

    搞发明就要重实用

    记者:这么些年发明了这么多的道具,您是怎么找到灵感的?您的创作宗旨是什么?

    王建民:其实不是说发明的道具多么的高级,我发明的东西主要一点就是将实用和创新融为一体。比如说最早设计的马戏大篷就是为了简单轻便,奔着这个目标一步一步走,就成功。再比如,我现在用的设计图纸都是用A4纸画图的,之前都是用很大的纸张来设计的,但是那纸太大,不能用传真,还要有一部分时间花在路上,于是我就开始想如何用平常的A4纸来代替,于是又一个创新出现了。

    记者:在发明道具方面您是高手,您还能发明那么多的乐器,还会画粉笔画,创作画板,您是如何保持好这种对工作、生活的热情的?

    王建民:创作道具、乐器、画画,都是爱好,我乐在其中。我每干一件事时,也是另一种休息。比如我创作道具时,管画画和乐器的脑子就会休息,我玩乐器时其他的脑子就会休息,这样轮流休息,脑子适当地得到放松和休息,自己的精神状态也很好。我们每个人的大脑是开发不尽的,就算爱因斯坦、牛顿那样的人也没有完全将大脑的潜力开发出来,所以我们要尽量多动动脑筋,不然也是浪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