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让人“膜”拜的技术大咖-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王斌:让人“膜”拜的技术大咖

2019-05-11 09:28:36

  抛光时用多大力度、从什么角度入手……那时经常能看到王斌拿着棉花团在自己手上模仿着抛光的手法练习。有一定把握了,他又开始在钢带背面练,很快,王斌就成了为数不多能抛光钢带的人。此后,王斌和工友们又开始尝试着自己调配抛光料,哪种料要多放一点、机体的温度会对抛光造成什么样的效果……王斌都一点点去尝试,再一点点做调整。如今,这条钢带已经用了12年,而且还在正常使用着,光洁如新。“他这个人就是这样,爱琢磨,人闲着脑子也停不下来。”提起王斌,片基事业部技术组组长石明章就这一句话。

  TAC膜是液晶显示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材料,主要用于保护LCD偏光板。“根据客户需要,膜片的厚度从80微米到200微米不等,跟A4纸厚度差不多。”王斌告诉记者,膜片在生产过程中要附着在倒轴上运转,如果倒轴上面有杂质或异物,膜片就会被硌出印痕形成垫伤。这条生产线上有18个箱体,每个箱体里有将近20根倒轴,一旦出现垫伤,查找起来是非常麻烦的。况且,箱体内部比轿车车厢大不了多少,不但一上一下地贯穿着近20根倒轴,内部温度还高达120摄氏度,工人很难钻进去取样。

  当时,生产任务紧,可是垫伤却频繁出现,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王斌自告奋勇,要解决垫伤问题。夸下海口之后,却一时没了头绪。

  有一天晚上,连续加了几个班的王斌在家里陪孩子玩手影游戏,当手电筒的光照在一旁的茶几上时,王斌突然发现,放在茶几上的不锈钢水杯的影子被拉大了。

  倒轴也是无比光亮的,如果手电筒的光照在上面,杂质的影子是不是也会被放大呢?王斌觉得自己似乎快要解决这个问题了。

  第二天,王斌有些迫不及待地跑进车间去验证自己的想法。果然如他所想,因为倒轴是圆的,而膜片和倒轴都反光,当手电的灯光照射到倒轴上时,倒轴仿佛就成了一面凹面镜,这样,附着在倒轴上的细小的杂质就会被放大,工人不用再钻进箱体里面就能够发现造成垫伤的杂质,查找垫伤就变得容易多了。

  如今,“灯影法”垫伤查找方法已经被编入部门岗位操作法。而自从工人们都使用这种方法后,生产线垫伤废片量由2013年的116975平方米下降到15642平方米,影响全年总成品率由2.9%降至0.27%,降幅达90.7%,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之后王斌又以“灯影法”为基础进行改进,申请国家专利“一种在线监测薄膜瑕疵的装置”并取得授权,可广泛用于膜制造领域。

  3、倾囊相授浇开满园春色

  认识王斌的人都知道他“不讲情面”。工具使用完毕后没有摆放在指定位置,扣分;卫生检查时,当次检查的区域稍有不合格,扣分……甚至有关系不错的班组长找他说情也无济于事。然而,在刚刚步入工作岗位时,他却完全不是这个样子。

  那时,王斌刚刚从部队复员,没有了部队的纪律束缚,王斌有些“放飞自我”。

  有一天,王斌白天和朋友聚会唱歌,玩得太累了,晚上上夜班的时候有些体力不支。那时,在涂层岗位的他原本应该密切注意物料的使用情况,及时补料。可是,他却不小心打了个盹,导致出现了空槽现象,近200米胶片脱涂。

  工作出现了纰漏,被扣工资是免不了的,更是给一向要强的王斌敲响了警钟。从那以后,他一改往日玩世不恭的态度,愈发勤奋起来。不但考取了大专学历,更是在技术上磨练自己,日益成为TAC膜生产线上的技术大咖。

  去年,TAC膜生产中出现流延嘴结皮,对膜片质量影响很大,领导把这个问题交给王斌处理。

  在TAC膜的生产过程中,液料要通过长1.5米、宽1.2毫米的流延嘴流到下方的钢带上,慢慢凝固后成为膜片,流延嘴结皮有点类似于我们平时用的按压式的洗发水,在多次使用后压嘴旁有干涸的液体。液料干涸后挂在流延嘴的两边,会造成新流出的液料平铺在钢带上时两边不平整,呈锯齿状,这样会导致膜片出现小毛边,脱落的毛边极易吸附在倒轴上造成膜片垫伤,收卷的时候还容易产生褶皱,甚至发生断片。

  王斌撸起袖子连续加班近两个月,逐项排查导致结皮产生的因素,从风速、温度,到配件安装的高度和角度,最后发现,结皮居然是因为腔体密封部件的安装方式不精细造成。后来,王斌规范了安装标准,从去年6月至今,流延嘴再没有出现过结皮,而这套标准也已经成为流延的操作指南。

  如今,技术日益娴熟的王斌也带起了徒弟,为了给集团培养更多人才,王斌将一身所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

  “师傅教我们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王斌的徒弟、如今已经成为片基事业部生产二部二工段长的王锐对王斌满是敬重和钦佩之情。

  “片基事业部的实习员工都知道,取片样的时候要切一个弧形,可是弧形要有多大,从什么角度来切却都不知道。”王锐说,片样取不好,不但无法确定弊病位置,还有可能造成膜片断裂。王斌就利用废片教学,等徒弟亲自上手时他也会在旁边指点着。

  在TAC膜生产线上的12年间,王斌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技术骨干,他所带的员工中,先后有11人晋升为班长,4人晋升为值班段长,8人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 3人获得片基流延技师职业资格,1人获得“航天科技集团青年岗位能手”,3人获得“乐凯集团技术能手”,1人获得“乐凯集团技能大奖”,为片基事业部的迅速成长与稳定生产奠定了扎实的人员基础。

  “乐凯”的前身是新中国的“第一胶片厂”。如今,在TAC膜领域乐凯依然是“中国第一”,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大规模的光学TAC膜供应商。在王斌等人的努力下,乐凯集团自主生产研发的光学TAC膜正日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文/本报记者李华 哈欣 图/本报记者毕春华

1 2 共2页

来源:河北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