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天:为了祖国计算机事业的明天-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爱国情 奋斗者】

周明天:为了祖国计算机事业的明天

2019-05-10 09:42:31

  “作为一名老计算机人,我由衷地为今天学院在计算机领域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希望全院上下继续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国家计算机事业贡献力量。”前段时间,在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首届“卓越奖”颁奖典礼上,周明天动情地说道。周明天是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他与计算机打了一辈子交道,用不懈的奋斗和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我国计算机事业灿烂的明天。

  1962年,周明天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当时的他踌躇满志,一心想着用所学为国家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因为看中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国防背景,便来到成电自动控制专业任教。两年后,自动控制专业被撤销,有劲儿没处使的周明天不得不另选专业。当时,我国的计算机事业刚刚起步,与国外相比晚了十余年,看到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短板,周明天立刻选择转到他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计算机专业。

  踏足新的领域意味着许多东西都需要从头学起。接下来十年时间,周明天基本每天都在实验室度过,反复地看书、演算,恶补各种计算机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教研室其他老师请教学习。周明天说:“做研究就要有做研究的本事,才对得起国家给的资源。”

  1981年,学校接到两项“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当时国内科研条件差,学校考虑派人到国外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进行攻坚。外语纯熟、专业基础扎实的周明天经过专业考试,成功争取到学校公派留学的资格,赴计算机领域的世界顶尖学府美国伯克利大学做访问学者,同时在美国立华/IC公司担任技术总监。

  在美期间,周明天勤学好问,把握住每一个学习和科研的机会,不仅从导师那里学会多种观察、分析问题的方法,同时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科研平台为“六五”项目做技术攻关。“我周一到周五在伯克利‘干活’,周末就去公司搞研发,这是国家给予我的机会,我一刻也不敢懈怠。”周明天说,“项目中的微机系统需要使用高性能芯片,但当时我国连芯片自主生产都谈不上,只能我们自己不断摸索和研发。”

  经过3年多潜心钻研,周明天相继攻克两项“六五”项目,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0600微型机系统——紫金Ⅱ微型机系统,不仅在当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成果也迅速实现转化,产值逾亿元,并入选“中国计算机事业30周年大事记”。因为在专业领域的突出成绩,周明天迅速成为计算机领域的权威专家。

  “我们虽然起步晚,但我们肯在新的时代潮流中抓住机遇,自力更生,其中有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更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才让我国计算机研究越来越强。”周明天说。1993年12月,我国宣布实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其中包括一项重大计算机应用工程项目——金卡工程,周明天再次抓住机遇,奋战在计算机领域的又一科研前沿。中间件是金卡工程中支撑银行业务必不可少的一个软件,但长期以来被国外技术垄断。周明天带领团队反复计算、实验,克服重重困难,历经七年时间成功开发出一套属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件系统软件,并迅速被几大银行采用,打破美国长期对中间件的市场垄断。

  “当时遇到的种种困难,放在现在来看其实很简单,但在当时却是一道道难以跨越的难关。”五十余年的科研路,周明天跨了无数道难关,见证了我国计算机事业从起步、跟跑到领先的足迹和汗水,在他眼里,计算机的数字编程不仅是一个个符号语言,还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他时刻告诫学生:“我们学习和研究要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民族复兴联系起来,代代奋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陶玉祥  本报记者 盛 利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 企业家夏春亭:植树复绿 鸟语花香

    夏春亭是华夏集团董事长,曾经和种树不搭边。发展如鱼得水,夏春亭有意回馈社会。他眷恋家乡的山水草木,怎奈昔日翠绿欲滴的山峦,因采石挖矿,变成了光秃秃的荒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