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让人“膜”拜的技术大咖-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王斌:让人“膜”拜的技术大咖

2019-05-11 09:28:36

王斌和同事观察膜片切刀,交流生产工艺

王斌和质检人员一起检查膜片,确定垫伤位置

王斌使用手电观察钢带,察看膜片生产情况

王斌与他设计的室外片边缠绕装置“斌式缠绕”

王斌穿着防护服走出流延机箱体

  工匠速写

  38岁的王斌已经是乐凯集团的一名“老”员工了。工作18年间,只有中专文化底子的他见证了乐凯集团从彩色胶卷到光学薄膜的飞跃。

  2000年参加工作后,他参与了乐凯集团涂布六号机建设,直至稳定生产;2006年,乐凯集团实施转型战略,为打破外企垄断投资建设国内首条LCD用光学TAC膜生产线,他被抽调进入生产线建设项目组,全程参与生产线建设;试车及投产期间,参与并解决了入夹不畅、拉伸机出口褶皱、产品横纹、纵纹弊病等多项技术难题。

  2015年,王斌独立发明了“灯影法”查找垫伤,优化了垫伤处理方法,大幅提升处理效率。如今,“灯影法”垫伤查找方法已经被编入部门岗位操作法,并在事业部范围内推广,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不仅如此,他还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技术骨干。王斌所带的员工中,先后有11人晋升为班长,4人晋升为工段长,8人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3人获得片基流延技师职业资格,3人获得“乐凯集团技术能手”,1人获得“乐凯集团技能大奖”。

  1、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王斌脑子活,有什么问题找他处理,又快又好绝不含糊。”乐凯集团片基事业部生产二部主任张晋峰说。而坐在一旁的王斌只是用手搔了搔头,露出腼腆的笑容。

  在张晋峰的印象中,好几次生产中出现了“危机”情况,都是王斌在第一时间解决的。时间久了,工友们也就达成了“有难题找王斌”的共识。

  有一次,工人发现生产的膜片上反复出现印痕。“当时确实很棘手,如果停产就没法找出问题出在哪里,可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把故障排查,会导致该批次的膜片成为废片,造成浪费。”王斌说,当拿到出现印痕的膜片样本时,他也一时摸不到头脑。

  印痕只出现在准备收卷的膜片上,仿佛是个油印,多久出现一次也没有规律可言。怎么办?“这个油印是一个小坑,旁边还有很多小点,像是一滴水从高处落了下来,造成了膜片的变形。”王斌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查找故障,而是一边研究样品膜片,一边分析哪些位置滴落物质能造成弊病的形态。经过反复研究,王斌判断是在后流延机顶板发生故障导致原材料析出,滴落在下方的膜片上。按照他的推测,工人停车维修,故障很快被解决了。而此时,距离油印出现还不到72小时。

  18年在一线的磨砺,使得王斌举手投足间沁发出一股从容不迫、自信果决的气场。

  今年8月份的一天上午,王斌按照惯例在外围仪表室进行巡检。突然,整个车间一片漆黑。“难道停电了?”在王斌的印象里,以前生产线也曾出现过晃电现象,也就是断电后瞬间恢复供电,但TAC膜生产线自建线以来只发生过3次停电,情况不容小觑。

  在确定晃电保护装置已开始运行后,王斌和当班工段长撤出了生产区域。而此刻,他才得知,由于供电部门紧急限电,造成集团厂区内大面积停电,这就意味着此次停电,动力气源也受到了影响。“生产膜片的原料中含有二氯甲烷,这是一种易挥发的溶剂。”王斌解释说,平时二氯甲烷蒸汽密封在箱体内,正常停产时要按照严格的程序进行,而此刻因为停电,生产线高浓度溶剂气体区域气密装置失效、气动阀门失效,设备内高浓度溶剂气体很快会扩散到生产线内,因为没有动力气源,空调气动阀门打不开,不能进行有效通风,员工所处工作环境中存在安全隐患。而流延嘴大窗气动开启装置失效,流延机箱体门气动锁无法开启,无法进行剥离、拆除等操作,进口设备存在损坏隐患。虽经过公司与供电部门进行紧急沟通,供电部门同意使用临时用电暂时恢复供电,但不允许大功率设备运转。

  紧急时刻,王斌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撤离生产线,然后穿戴好防护装置,在两名同事远距离分段监护下,三次进入生产区域对重要设备进行检查。凭借以往的工作经验,王斌大胆提出解决方案:空调阀门问题,可以通过开启空调箱体门,人为制造短路,使用其他空调接力的方式进行通风,降低工作环境安全隐患;可以使用千斤顶代替流延嘴大窗气动开启装置,让流延嘴大窗脱开卡榫,使其进入滑动轨道后便可开启;流延机箱体门气动锁可以在锁体连接座位置,对锁体进行整体拆除,然后采取措施保护进口设备。

  很快,生产线异常处理完毕,全员安全撤离,设备完好无损,全部隐患得到解除。

  2、勤学苦练成就技术大咖

  提起王斌,认识他的人都对他赞许有加。这个只有中专文化底子,曾在部队负责地雷爆破的工程兵,居然在不到20年的工作时间里,成为了企业的技术大咖。

  TAC生产线刚刚建线的时候,集团专门从奥地利购买了钢带和流延嘴,同时还从厂家请来工程师进行安装。这条没有一丝划痕、比镜子还亮的钢带价值逾千万,而奥地利工程师的安装费要日薪600欧元,价钱高得令人咋舌。可即便如此,一条钢带也只能使用八年。

  “钢带在使用中难免会造成划痕,可总不能每次都把奥地利人请来做保养吧。”王斌说,因为这是当时国内的第一条LCD用光学级TAC膜生产线,没有前路可循,必须自己摸索着干。

1 2 共2页

来源:河北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