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杜丽娘”一红就是十几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最美杜丽娘”一红就是十几年

2019-05-09 11:22:54

  戏装单雯

  单雯摘得梅花奖

  5月初的南京,天气尚未见晴,气温已经20多度了。街道两旁的古树枝繁叶茂,道路上空郁郁葱葱,形如华盖的树冠彼此相连,形成了一个个圆形的拱门,下面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

  对于朝天宫旁边的江苏省昆剧院而言,这正是热闹的时候。从4月27日到现在,媒体和戏迷们纷纷上门,大家都希望能亲眼看一看那位名叫单雯的昆曲演员的模样。

  4月26日,第29届中国戏曲梅花奖最终名单揭晓,单雯带着她主演的昆曲名篇《牡丹亭》荣登梅花奖榜首。这位年轻的昆曲闺门旦仅仅30岁便摘得了象征着中国戏曲最高荣誉的那朵“梅花”,成为昆曲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被戏迷称赞为“最美杜丽娘”、“昆曲女神”。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是中国的国粹。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中,昆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在中国,培养一位成熟的昆曲演员,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而对于昆曲主角的挑选,更是万里挑一。

  1999年,10岁的单雯正式步入昆曲一行,至今已有20年光阴。16岁时,她一鸣惊人,如今,她的演出常常是观众爆满,甚至剧场过道里都站满了人。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四代昆曲传人,单雯让昆曲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那是属于新时代的风采。

  “你自己不能放弃”

  单雯出生于戏曲世家。在家里的书房中,母亲孙珏一直珍藏着一本相册,里面收录了女儿从小到大每一个年龄段的照片。

  “仿佛留住了时光。”孙珏对本报记者说。

  在相册里夹着一张特殊的证明,那是单雯第二次报考江苏省戏曲学校的准考证。准考证上有一张单雯10岁的证件照,照片中的她长着一张圆嘟嘟的娃娃脸,灵巧中略有稚嫩,非常可爱。巧的是,考场编号也是10,正是单雯当时的年纪。

  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江苏省戏剧学校,昆曲专业招生频次很低,每20年才招收一批学生。而1998年正好是昆曲招生的年份。

  “父母都觉得机会难得,我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考。”单雯对本报记者说,她的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最终因不满规定年龄而与这次机会失之交臂。

  幸运的是,第二年,小单雯得以再次补录入学,与另外48位同学成为新中国成立后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人。

  然而她进了戏校才发现,“戏曲世家”的身份并不是金字招牌,反而给她带来了一些困扰。

  “其实我小时候有段时间也是坐过‘冷板凳’的。”想起过去,单雯感叹说,“因为我是班上最小的一个,那个时候老师不怎么愿意指点我。”

  单雯说:“当时我母亲跟我聊起学校的事情时我就跟她说,其实我自己早就理解了老师所讲的知识,也知道该怎么去表演怎么去唱,但我就是不被老师发现,她就是不给我机会站起来表演,我觉得我的努力是没有用的……自己曾经说过这种比较丧气的话。”

  孙珏告诉本报记者:“我当时经常会跟她说,课堂上这么多学生,老师不可能对每一个学生都手把手地教。可是你自己不能放弃,如果你自己放弃了,那妈妈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孩子,必须要靠自己!”

  “所以我一直记住我母亲的话,暗地里非常用功地去学。”单雯说,“最后甚至比那些老师手把手教的学生要唱得更好。”

  后来,在单雯妈妈的争取下,单雯终于获得了一次登台演出的机会。

  凤凰立于枝头,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年纪最小的单雯用精湛的技艺和成熟的表演,艺压群芳,震撼全场。从此单雯受到了真正的重视和关注,走到了舞台中间、聚光灯下。

  2005年,16岁的单雯出演了田沁鑫导演的《1699桃花扇》,扮演玲珑秀美的李香君,从此一举成名。

  “昆曲蕴藏着共情力量”

  “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

  一片空旷的舞台,一声悠扬的曲笛,杜丽娘出场了。

  梅青色的绣花帔,婀娜的莲步,半侧着身子,从重重帷幔的一端迤逦飘来。台步轻移,绸绢曼妙,眸子只是轻轻地一点,那流转而生动的眼波扫亮了全场观众心扉。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昆曲人物,杜丽娘是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笔下美丽动人的女性之一。而讲述杜丽娘爱情故事的《牡丹亭》,也是中国戏剧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与《长生殿》《西厢记》《桃花扇》合称中国四大古典戏剧。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一企业家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 江西农家女变养蚕“大咖”一个人带动十几万人就业

     春风和煦,乡村如画。5月4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江西永新县石桥镇的龙玉环拿着早已准备好的新鲜桑叶,走进幼蚕的“小公寓”,为还未“睡醒”的蚕宝宝送去早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