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向云:从娇弱小丫到“三冠王”
//www.workercn.cn2016-09-1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2年12月,怀着对绿色军营的无限憧憬,刚满18岁的河南省汝阳县女孩高向云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毅然入伍至原济南军区(现中部战区)某通信团。

    如今,当年的青涩小丫已成长为在竞技场上屡破纪录的优秀女班长——连续2年在原济南军区通信专业大比武中夺冠并打破3项纪录,被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今年8月底,作为优秀士兵,高向云提干进入解放军理工大学。

    从“女青年”到“女战士”

    身高166厘米的高向云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吉他弹奏等样样精通,当年高考分数超本科线,可她却选择了参军。

    高向云回忆:“小时候,爷爷常常给我讲红军长征的故事。汶川地震时,解放军英勇救灾为人民,更坚定了我的人生选择:到部队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到新兵营,高向云发现自己很不适应,军事训练考核两次垫底。

    在班长的鼓励和战友的帮助下,她重新振作精神,开启了“凤凰涅槃”模式:队列动作不标准,拉着班长给自己“开小灶”;为提高3公里成绩,她每次训练都多跑两圈……

    新兵训练结束,高向云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严格考核,并被评为“训练标兵”,实现了从“女青年”到“女战士”的人生转变。

    从“一窍不通”到“技术大拿”

    2013年3月,高向云被分配到某通信团。然而,在最初的教导队专业集训中,面对纷繁复杂、型号众多的设备和仪表,高向云再次陷入迷茫与彷徨。

    天生好强不服输的高向云,白天跟在班长后面学习设备仪表,晚上熄灯后在值班区对着设备翻阅教材和说明书。两个月时间里,高向云记录了3大本学习笔记,翻遍了两本值勤维护书籍及12种设备说明书,全面掌握了机房40余种设备的技术性能参数以及维护方法。

    分配到连队后,高向云仅两个月就基本掌握了机房所有设备的技术性能及预检维护方法,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被授予工号、第一个独立值勤的新兵。

    2014年,全团开始进行栅格化改革,光端、程控、电源,所有的专业都需要学习。高向云主动作为,一个月初步掌握程控、电源基本知识,两个月熟练掌握开局、数据制作等深层次技能。团领导惊叹:“这个小丫入伍时间这么短就成为‘顶级技术大拿’,在全团没有过!”

    从“三冠王”到“好班长”

    2015年10月,原济南军区“创纪录 破纪录”比武竞赛如火如荼。“2M信道焊接调度”比武场上,一名女兵熟练地剥线、剪线、焊接、连接,整个过程毫无噪点,一气呵成。“1分18秒!”裁判话音刚落,全场立刻响起一阵欢呼。这个成绩一举打破了原济南军区保持多年的纪录。

    这名女兵正是高向云!加上此前打破的“光信道性能测试”和“三光表”操作使用两项纪录,她在两年内3次打破原济南军区纪录,成为“三冠王”。

    冠军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辛:高向云提前5个月自我加练,最后一个月强化集训中更是坚持每天训练12个小时以上,饿了喝口水,困了就趴在机台上休息。

    学业务是尖兵,当班长是好手。高向云被任命为班长时,她就下定决心,不仅自己要当精武尖兵,还要带动全班战友争做业务尖兵。所有专业知识,高向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所有技术动作,她毫无保留向战友传授。她当班长一年多,班里先后有两人打破原军区比武纪录,两人考入军校,多人成为连队业务骨干。

    (据新华社郑州9月14日电 梅世雄、张坤平、何耀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