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直击高温下的劳动者:钢筋工一下午喝光4升水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立秋之后,“秋老虎”持续发威。从8月13日起,四川盆地迎来新一轮高温热浪,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5℃-38℃,本轮高温将持续至20日以后。

  进入“烤箱”模式,天气热得让人不想动弹,但执勤民警、环卫工人、快递人员等,却为了城市建设发展和正常运转,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他们为建设城市、创造美好生活,用汗水书写着平凡的责任。

  劳动者们有多艰辛与不易,他们的高温补贴到位没有?昨日,记者上街头、下车间、访工地,来到他们身边,记录下他们挥汗如雨的工作瞬间。

  执勤交警

  不到10分钟衣服全打湿

  本报记者 李丹

  时间:8月16日15时40分

  地点:成都市总府路北打金路口

  人物:成都市交警三分局一大队民警 张文胜

  8月16日15时40分,成都室外地面温度超过50℃。“衣服就没干过,帽子甩得出水来。”在成都市最繁忙路口之一的总府路北打金路口,成都市交警三分局一大队民警张文胜正在路中央指挥交通,他的衣服已全汗湿,脸上也满是汗水,但他仍一丝不苟地做着直行、转弯、停止等手势指挥交通。此时的北打金路口,烈日下,混合着汽车尾气的热浪从四面八方涌来,让人喘不过气来。

  总府路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北打金路口是成都交警备勤的一级岗位。每天,从7时30分到19时,路口都有1名交警、4名协警、4名交通协管员执勤。

  张文胜昨日中班执勤,从9时30分到12时、15时30分到19时,执勤时间达6个小时,包括交通晚高峰。在岗期间,张文胜除了负责疏导交通,还要处理机动车、“电马儿”交通违法,“执勤6小时,来回走动超过1万步。”张文胜说,太阳下执勤,不到10分钟衣服就全部打湿了,为了避免中暑,他的警摩上随时带有藿香正气水。“天气这么热,又不敢喝太多水!”张文胜说,这么热的天,5瓶矿泉水是最低水平,至少去2次厕所,有时为了抢时间还要小跑几步。

  每天在温度最高、太阳最毒的时段执勤,张文胜笑言已经习惯了,从警26年,夏天执勤下班回家,每次换下的警服上都布满了白色颗粒,“是汗水蒸发后积累留下的,一天中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汗湿。”

  【防暑措施】

  针对高温季节的补助,不论是正式民警还是协警,成都市交管局都定期足额发放。交警各大队备有藿香正气水,在执勤点放了矿泉水,供执勤人员按需取用。

  钢筋工

  一下午要喝光4升水

  张梓菡 本报记者 郝勇

  时间:8月16日15时30分

  地点:成都市二环路东三段与新鸿路交汇处的一处工地

  人物:龙维等钢筋工

  8月16日14时许,成都市气温已飙升至37℃,地面的热浪扑在脸上,一阵火辣。15时30分,位于二环路东三段与新鸿路交汇处一工地的65名工人陆续进入工地,他们每个人都戴着一顶安全帽。

  今年27岁、来自遂宁的龙维,手里拎着一壶2升的板蓝根水来到工地。经过一中午烈日的炙烤,钢筋外表温度达到40℃左右。在一个竖立的架子上,龙维戴上防护手套,左手把住钢筋,右手用扎钩把钢筋绑扎扣死。记者看到,龙维才干了10多分钟,一颗颗汗珠就顺着他的脸颊淌了下来。“这么热的天,一下午要喝光4升水。”龙维边说边打开水壶盖,一口气喝了小半壶。

  这几天中午的太阳实在毒辣,工地专门调整了作业时间:6时30分开工,11时下班,15时30分再开工,19时30分收工。龙维和工友们中午可以休息4个半小时,“这种‘歇中间、做两头’的工作模式,缓解了高温带来的不适。”

  钢筋配料制作场地有一个大棚子遮阳,稍微比安装工地凉快一些。今年57岁的邱庆彬是这里的配料工,他正与工友袁兴普配合做工。记者注意到,在他们工作台旁边的桌子下面,摆着两盒藿香正气水和三壶2升的水壶,其中有两壶已经快喝完了。

  距工地现场10米左右,项目方设置了一个茶水亭,里面摆放着两个水桶,一个桶里面泡着茶叶,一个桶里是板蓝根水。据工地技术负责人蔡俊介绍,工地还给工人们发放了风油精、清凉油等消暑药品。

  【防暑措施】

  针对成都市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的高温作业职工,成都市成华区总工会启动了夏季送清凉活动,配备经费95万余元,发放送清凉慰问包,内含降暑药品、饮料和茶叶。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