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志根: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身体里的血管如果不通,人就会出问题。同样,被喻为“城市血管”的地下管道不通,城市也会“生病”。陈志根就是这样一位“城市血管”卫士。几十年如一日,用常人无法想像的毅力和辛劳,维系着城市的清洁和血管的畅通。多次被城管局、环卫处表彰为先进个人,2016年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坚持不懈,城市的“美容师”

    起初,他走上岗位第一次掀开化粪池盖板时,臭味扑面而来,无数的苍蝇直往脸上撞,衣服上溅得到处都是粪水。那时,没有疏通器械,他就用皮吸、铁钩、长竹篾等非常原始的工具掏厕排堵,疏通一座厕所往往要花上大半天时间,有的时候,甚至要用手去抠,去掏。看他常常是一身汗,一身臭。朋友劝他换个工作,可他憨厚一笑,清掏工作确实苦脏累,但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啊,你也怕脏,他也怕苦,哪来城市的整洁、优美?咋说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干吧。一席话让说者无言以对。就是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让陈志根成为了大丰环卫处杰出的职工之一。

    爱岗敬业,地下管道疏通的“活雷达”

    陈志根在疏通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不同的堵塞物,就要用不同的方法疏通。城区公厕哪座容易堵塞,哪座化粪池下水道口径小,他都了如指掌。去年夏天,一场暴雨后,镇南三村一公厕发生满溢,蛆虫爬进居民家中,告急电话接连打进了书记区长热线办。他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了现场,仔细检查和询问后,断定是某居住户装潢将渣土投进了化粪池,导致严重堵塞。面对泛滥的粪水,陈志根没有犹豫,俯下身子,手撑在水中,脸面贴着粪水,摸索着化粪池窨井口,用钩子一下一下地钩。看收效甚微,他二话没说跳进了池中,和着粪水,把堵在池中的砖头瓦片等杂物一块块往外弄。附近的居民看在眼里,热在心里,纷纷加入了疏排队伍。两个钟头后,这起严重的堵塞满溢事件成功解决。

    甘于奉献,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除夕,是阖家团圆的时候,可陈志根总往外赶,当一大家子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忽然接到电话,有市民投诉,健康小区化粪池满溢了。他二话不说,丢下还在听他讲故事的孙子,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直忙到深夜11点,终于将化粪池满溢情况解决。荡草宿舍楼的化粪池由于年久失修,下水道堵塞严重,粪便到处满溢,居民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他放弃了两个午休,连续奋战终于将问题解决。第二天荡草宿舍楼代表全体居民给环卫处送来了“关注民生大计,解除百姓忧患”的鲜红锦旗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这是对我工作最好的鼓励和支持啊。”陈志根认为工作得到群众认可是最大的幸福。

    他们默默奉献,不引人注目。他们忘我劳动,也时常被我们忽略。然而正是这些平凡的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了万家净。劳动恒光荣,向环卫工人致敬。(王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