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恒珍的成功之道(图)
//www.workercn.cn2016-06-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追求的一直都不是“达标”,而是“最佳”

【身边的大国工匠】张恒珍的成功之道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浅蓝色工作服,戴着橙红色安全帽,穿上厚重的黑皮鞋,手拿“测爆仪”……6月2日,夏日炎炎下,“全副武装”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穿梭于各高塔设备、管道线路中,仔细勘测着现场各法兰连接处。

  “从事乙烯这一高危行业,必须时刻留心设备的运作情况,一点差错都容不得。”张恒珍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工作22余年来,她摸透了高危设备的“脾性”,举重若轻,从未出过一点失误。同事们称她为高危设备的“最佳操盘手”。

  高危设备的“最佳操盘手”

  在乙烯行业中常用的碳二加氢反应器是一个装有催化剂的反应容器,它的作用是除去物料中的乙炔杂质。这一设备非常“敏感”,稍有不慎就会使设备温度无法得到控制,行业内称为“飞温”。

  “去除乙炔杂质的过程是强放热反应,在反应过程中会释放出很多热量。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导致温度上升太快。”张恒珍介绍说,不同物料组成反应所需温度不同,温度上升了,其他本来不需要参加反应的有用物料,也发生反应并释放热量,温度会继续升高而不可控。在这一过程中,必须需要通过控制温度,尽量保证杂质反应而有用物料不浪费。

  尽管设备很“敏感”,但张恒珍工作22年来从未操作失误。

  生产中的“温度变化趋势图”,在张恒珍眼中似乎具有生命力,就像是人的心脏跳动变化频率图。而在突发情况下,她总能准确“对症下药”、控制住设备的温度。

  同事们都记得2005年国庆节期间那次装置停车大检修。当时,装置已长周期运行了79 个月,需要停车检修并更换催化剂。而检修所用的催化剂在国内首次使用,没有经验可借鉴,厂家也没有提供相应数据指标,只能靠摸索。

  张恒珍和同事们一起反复研究论证,制定了最佳钝化方案。起初,系统一切正常,但突然间,还是出现了“飞温”的苗头。

  这是关键时刻,如果处理不好,将有爆炸的危险。张恒珍和同事商量后,迅速采取紧急措施。凭着多年积累的丰富操作经验,根据床层温度变化,他们及时对工业风的流量进行控制,解决了危机。

  “高危设备‘最佳操盘手’,一点都不夸张。”她的同事对记者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