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张继江:农民工“逆袭”成专家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张继江,中建四局六公司钢筋工长。

  入行21年,参与钢筋翻样、核算的项目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经手的钢筋近1亿公斤,折算成长度的话约有1.5亿米,加起来可以绕地球3圈。编写教材《新平法钢筋翻样》。

  “我一直认为一句老话说的好,技多不压身,多学一点总没有错。”近日,在中建四局合肥华润凯旋门项目工地,作为一个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钢筋施工管理行业专家,即使是面对记者采访,张继江的话也是朴实无华。

  “既然进了门,就一门心思学”

  20年前,刚刚走出深山进入建筑工地的张继江还是一个不到20岁的年轻小伙,文化程度不高,也看不懂图纸、搞不清施工,但是他爱学习,肯钻研,身上有着一股农民的朴实和执着。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被安排在钢筋工岗位的张继江白天跟在师傅后面跑来跑去,晚上回去就自己琢磨师傅给工人配的钢筋下料单和施工图纸,第二天再把自己琢磨的想法和实际施工进行比照。就这样,这个年轻人一头扎了进去,一干就是20年,再没有换过工作。“我就是这样的性格,既然进了这个门,就一门心思学。”张继江说。

  因为爱钻研、肯吃苦,不到10年,张继江正式成为中建四局的一名合同工,并担任了项目钢筋工长等管理职务。

  “技多不压身,多学一点总没有错”

  社会发展到哪儿,就跟着学到哪儿。多年来,张继江总是这样要求自己。

  2010年,钢筋算量软件“新鲜出炉”,张继江花了1万多元购买了一款刚刚上市的软件,这可是他2个多月的工资。由此,张继江初步尝试了钢筋施工管理中的信息化,当很多大型建筑央企开始推广钢筋算量软件使用时,张继江早已是这方面的专业培训老师了。

  在钢筋施工管理上,张继江悉心钻研、越走越远,这些年来,他参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各类先进经验交流会,成为翻样软件公司顾问、国内钢筋培训机构资深签约授课讲师。

  在同事们的眼里,“张继江就是地道的‘牛人’”。通过自学电脑,他探索起网络授课,并广受好评。2014年,张继江出版了自己编写的第一本教材《新平法钢筋翻样》,“写作的初衷是看到很多年轻人像当初的自己一样,初入钢筋行业,无从下手,他们的困惑我深有感触,所以才想写一本书,能帮助他们尽快摸到门道”。(李冶衍 戴恒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