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维权勇士王晓荣:危险不能让勇士止步(图)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晓荣为农民工追回的百万欠薪。

    王晓荣名气挺大,名满巴蜀大地,老百姓亲切称他为:“维权勇士”。

  2003年3月,王晓荣踏上为农民工维权之路,如今将近13个年头。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忍受溃疡性结肠炎病痛,常年奔波于巴中籍农民工相对集中的36个务工地,在一次次唇枪舌战甚至面对多次生命威胁中,为1700余名伤亡民工索赔1.4亿元,帮助4万余名农民工讨回欠薪3.4亿元,资助农民工3万余元,送别遇难农民工亡灵300人次。

  回忆起第一次维权经历,王晓荣感触颇深。2003年10月,那是他刚被调往市委农办工作不满5个月的时候。要去为农民工维权,说实话他心里真是没个底。怎么办?面对死者父亲那一眸焦急的眼神,王晓荣第一个想到的是:绝不能退却。

  当年,巴州区花丛镇19岁的廖军在山西太原市清徐县铜戈村一暖气片厂被1600多摄氏度的热浪烫死。“当地村支书见他家太惨了,请我帮忙维权。”王晓荣回忆说,“当时厂方只同意赔偿3.2万元。我翻开书本一条条地比,磨了3天厂方才同意追加到9.2万元。”王晓荣告诉记者,当廖军的父亲拿到全部赔偿金后,竟“扑通”一声下跪谢恩。

  打开王晓荣QQ个人资料中,有这样一句话特别引人注目: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一日不止,我的维权之路就一日不停!

  王晓荣告诉记者,一年中有7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在外地奔波。回想起妻子生病的事,至今让他潸然落泪:2009年春天,一些巴中农民工在山东省单县涉嫌非法拘禁讨薪被关押,王晓荣奉命前往,第三天,妻子在家突发胆结石,剧痛了一天一夜,医生说必须立即手术,需要丈夫签字。“当时我正在谈判两个被拘留的农民工取保候审的问题,如果走了,两个农民工就有可能取不出来,更别说讨薪了。”王晓荣在电话中再三恳求医生同意让岳母代签。不料妻子在手术中发生了休克,岳母哭着打电话叫他立马赶回去,心如刀绞的王晓荣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

  王晓荣的办公室抽屉和电脑里保存了2000多张农民工伤残索赔或艰难讨薪的照片。“我每次出差前都要把这些照片浏览一遍,每次看到照片上那一双双悲伤无助的眼睛,我的心里都会掀起层层波澜。只要农民工需要他的帮助哪怕此刻身患重病,我也会毫不犹豫地拖着行李箱登上长途汽车!”王晓荣说。(向晓文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