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农民工代表阮永川的心愿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云南网
分享到:更多

  穿着西装,用智能手机上网,上过大学,有着不错的收入,驻滇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阮永川全面颠覆着人们印象中“农民工”的形象。在新一届人代会上,他最关注的仍然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

  阮永川是云南代表团中惟一的农民工代表。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农民工就意味着加班加点,拿着最低的工资,干着最累的活,穿着工装,但这些都很难与阮永川联系起来。

  3月4日,在记者见到阮永川时,不由多看了他几眼:穿着一套得体的西服,拿着HTC智能手机,还喜欢用手机上qq聊天。在与他交谈中,阮永川说话始终条理清晰、彬彬有礼。他告诉记者,他在企业里是中层,工资不低。

  这与大家印象中的农民工反差太大了。见记者有些疑惑,阮永川说,农民工是打工者,但又不都是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打工者。

  阮永川出生于曲靖宣威的一个小山村,1993年考入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1996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昆明打工。很快,拥有大专学历的他迅速脱颖而出,晋升为企业中层。在昆明闯荡十几年,阮永川先后换了7家企业,除了第一年做砖瓦工外,他始终都是管理层中的一员。

  不过,即便是位居中层,但他并没忘本,根依旧扎在农村。“我现在家还是安在农村里,我也还是一个农民工。”他骄傲地跟记者介绍起他曾参与建设的高楼:第一栋是青年大厦,后来又有关上的司法大楼、春之城、美璟新城……

  两会前夕,阮永川患上了肠胃炎。虽然在昆明打了两次点滴,但是病始终没有完全好,不过为了参会,他都坚持了下来。阮永川说,自己是带着工友的期待来北京的,不能因为这点小病而耽误了大事。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阮永川同单位里的进城务工人员交流时,大家都共同关注一个问题:农民工养老。

  “现在农民工养老政策是每年缴纳100、200、500元不等的保险,在连续缴纳15年后,政府每个月会返还你最多70元的养老金。”阮永川说,“每个月70元怎么够用?现在的物价又高,靠这点钱连基本的温饱都成问题。”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他将就农民工养老问题提出建议,比如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的养老金,给农民工以更多的养老保障。“特别是出生于60年代的农民工,现在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他们如何安度晚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阮永川说。

  此外,阮永川还特别关注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问题。他希望政府能从政策上降低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的门槛与成本,真正让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孩子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希望全国所有的农民工都能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这是阮永川最大的心愿。(云南网特派记者 彭锡 北京报道)(2013年03月05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