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为环卫工人代言(图)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谢智波代表的手,粗、硬,握起来像钳子一样。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现在已经好多了,以前,一层层的老茧,怎么剥都剥不尽。”

  拿了15年的扫帚,凭着一股细心、埋头苦干的劲儿,老谢从福州市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

  “凌晨4点起床,先用大扫帚扫一遍路面。吃完早餐,就在马路上‘盯’一天,小扫帚、小簸箕,一处一处地细抠。”一天的安排满满当当,老谢从不含糊。500多米长的路段,愣是让他弄成了“免检”品牌。老谢话不多,“把工作踏踏实实做好就行了”。

  现在,这双粗糙的手,有了新的任务——拿起笔和纸,为数百万同行发声。去年,他建议,“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意破坏共同的环境,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眼见着城市一天天换新颜,人们的环保意识却还落在后头,老谢看着心里急,“以前遇见乱扔垃圾的,说一句就过去了,不费那个劲,顶多是我们多弯下腰”。现在,他觉得责任更重了,碰到了就去劝,一遍不行,就多说几遍。这些年被扫帚磨砺的性子,既耐心又坚韧。

  “今年,我一定多多说话,城市的容颜不能全交给环卫工人,应该是全社会齐抓共管。”去年首次参会,老谢还有些不适应,很多在一线碰到的问题没来得及说,“各部门能否建立联动机制,别把‘尾巴’都甩给环卫工。比如渣土车,没出工地时,城建能否先管一段,要不一出工地,一路上都是土。”

  有时,老谢也矛盾。今年,他准备了一份议案,建议建立环卫工工资增长机制,从而留住“老”人,吸引“新”人,“现在招工难,新生代农民工不愿进,嫌苦嫌累嫌钱少。老环卫工流动性也大,还有退休的时候”。另一方面,老谢又希望环卫工数量变少,“城市管理到位了,人们不乱扔垃圾,垃圾就会变少。真要那样,环卫工少了,工资待遇也就上去了。”说到这里,原本紧着的眉头也舒展了。

  现在的老谢,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调研学习、环保宣传上。过去一年,光调研笔记就记了3大本。翻开笔记一看,工整如他扫过的街面。当被问起履职一年有何感受,他笑笑说:“责任大了,但和以前没啥变化,都是为人民服务嘛。”(本报北京3月3日电 本报记者 吴晓杰)

    (原文2014年03月04日发于光明日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