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陈腊英:建议立法减少城市生活垃圾(图)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安徽商报
分享到:更多

   

陈腊英

    “扫地不累,写建议真累。”昨天,说起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不善言辞的陈腊英表示肩上担子很重,仍要为环卫工人鼓与呼。今年全国两会,共有401名来自一线的代表,其中31名农民工代表格外引人瞩目,全国人大代表、杭州环卫女工陈腊英就是其中一员。据了解,46岁的陈腊英是我省宿松县人,2000年前往杭州打工,先后获得省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两会,她准备了有关“建立环保教育基地”和对政府实行“垃圾减量指标”考核的议案。

     声音:从来没想到过当人大代表,很激动,压力也大,我要为环卫工人鼓与呼。

    【勤劳】扫地干净得可席地而坐

    身材娇小、面容清秀的陈腊英生于1967年腊月,是宿松县隘口乡新源村人。

    2000年,陈腊英决定到杭州打工。先是在一家饭店里做服务员,后又到塑料厂做普通工人。2005年,她进入杭州半山环卫所,即现在的杭州环境集团,成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

    为了节省房租,她租住在杭州边远的郊区,每天骑1个多小时的电动自行车赶到工作地点,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工作量大,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手被扫帚柄碰得青一块紫一块。

    尽管工作艰苦,陈腊英总是埋头做事不计得失。她不仅把自己分内的活干好,还经常义务清洗包干区的栏杆和道路上的落水窗,别人休息她擦洗,每天额外工作3小时,没有一句怨言。特别能吃苦是每一个与她相识的人对她的评价,她扫过的地,更是干净得可以让人席地而坐。

    【创新】发明“道路保洁作业法”

    2008年年初,一场罕见的大雪降临杭州,陈腊英凌晨3点钟就走出家门,雪大路滑,先后摔倒了七八次,路上花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作业区。她边忙碌着,边打趣地跟其他同事说:“幸好个子小,重心低,要不然摔得只剩下半条人命。 ”

    虽然是干普通的环卫工作,陈腊英却非常用心,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还创作了“陈腊英道路保洁作业法”,在公司里广泛推广。

    从事环卫工作八年来,每年春节假期她主动加班,把休息时间让给其他同事。正是凭着这种干劲,她先后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而她从一个普通的清洁女工,成长为杭州环境集团的一名管理员,下面的员工,一共有100多个人。

    【议案】为环卫工人鼓与呼

    今年正月初三,陈腊英回了一趟老家宿松,她跟谁都没有提起自己被选为浙江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事情,直到前天一名家乡人在听广播时才意外得知。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陈腊英。“我从来没想到过当人大代表。压力也大,准备建议时,我好几天都睡不好,环卫工人扫地是很简单的,处理垃圾却很难,我觉得美丽中国要从环境教育抓起,让更多的人关心环卫事业,理解环卫工人,少产生一点垃圾,多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 ”陈腊英在电话中激动地说。

    两会前夕,为了写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陈腊英经常和工友们交流沟通,听听他们的心声,征集他们的建议想法。白天忙工作,晚上加班写建议,常常熬夜到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合大家的意见,陈腊英终于有了自己的建议:建立环保教育基地和对政府实行“垃圾减量指标”考核,以立法促进城市生活垃圾的减少。 (2013年3月8日发表于安徽商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