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无臂老师江声发:大山深处的12年坚守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名获奖的乡村教师,他却无法举起属于自己的奖杯。

  因为,他是一名没有双手的乡村教师。

  虽然失去双手的他无法举起奖杯,但12年来,他却举起了无数乡村孩子的希望与未来。

  他叫江声发,是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长安镇安乐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

  1996年,23岁的江声发在抢修村里被大雪压垮的电线时,被高压电击成重伤,失去双臂。

  此后为了生活,他甚至曾外出乞讨。一度他曾陷入绝望,觉得自己成了别人的累赘,也尝试过结束自己的生命。最终,在哥嫂的帮助下他干起了农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养家,并在三尺讲台上找到了自己能够发挥光与热的事业。

  2003年,当时在村民组教书的唯一一位老师退休了。由于地处偏僻山区,条件艰苦,没有老师愿意来此任教,甚至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愿干,嫌待遇太低。

  因为有文化,村民们一致推荐江声发去试试。

  “那我就试试吧!”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江声发说:“我觉得活着就要有活着的样子,就要有尊严,靠自己的劳动生活,而不是博取别人的同情和施舍……”

  当上代课老师后,认真备课、仔细批改作业、闲暇时用嘴咬着毛笔练习书法……江声发的生活和普通乡村教师一样,但没有双臂的他却承受着超出普通人数倍的艰辛。

  书写,是江声发初为人师时遇到的最大困难。他发现有乞讨的残疾人在街边用粉笔写字,而且写得非常漂亮。既然别的残疾人能写字,他相信自己也一定能写。

  无臂的江声发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写板书。

  “我试过把粉笔插在一根铝合金管子里,再用布袋把管子绑在残肢上,但没有成功。”江声发说,因为用力过大粉笔会折断,用力过轻又写不出来。

  世间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在这种信念下,江声发在家苦练书法。他把粉笔绑在残肢上,在桌子上、大门上、水泥地上练字。开始教书那一年,每天放学回家,他至少要练习4个小时的粉笔字。他不满足于写粉笔字和钢笔字,还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练起了毛笔字,用牙齿咬住笔管,苦练“口书”。

  一次没有成功,江声发就两次三次乃至无数次地练习、调整。

  终于,到最后,他找到了书写板书的诀窍,并能在黑板上写出一笔漂亮的粉笔字。

  板书的问题解决了,但对于江声发来说,当老师仍然是一条艰苦的路。

  从江声发家去学校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我最心疼的,就是有时候下着小雨,父亲却不能像健全人那样打着伞为自己遮风挡雨。他只能是一次次冒雨行走去学校。”记者在颁奖现场见到江声发时,他的儿子眼含着泪水说。此次颁奖,为了照顾江声发,主办方特地邀请他的儿子同行,不离左右地陪在他身边照顾他。

  比下雨更让儿子心疼父亲的,是冰雪天气。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江声发在冰冻住的雪路上行走,一不留神滑倒在冰雪中。

  因为没有手臂,江声发想尽办法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活动站起来。但没有手臂的躯体非常不易掌握平衡。江声发直接就滑向悬崖的边缘。

  “在离悬崖边仅有约30厘米的距离时才停住,我一动都不敢动。”江声发说,直到过了很久,有人路过,听见了他的呼救,他才逃过一劫。

  事后,学校特批江声发在雨雪天可以不到学校上课。可是,无论下雨、下雪,他都坚持到校。“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孩子们的课程!”他说。

  江声发几乎是倾尽自己所有的心血,来面对教师这份职业。

  “江老师的备课笔记是写得最认真的,批改作业也是最细心的。”和他同校的一位老师说,每学期全镇联考,江老师所教班上学生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12年过去了,江声发的学生有的已经考上大学,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最近一段时间,江声发的事迹开始受到社会关注,各地的爱心企业和人士伸出援手,为学校捐了学习用品、课桌椅等物资。

  曾经有一家感恩励志培训机构,在得知江声发的故事后,开出10万元年薪请他去做讲师。

  但江声发拒绝了。

  “并不是说我有多高尚,只是因为我身后有一群留守儿童,有一所位于大山深处的小学。”江声发说:“我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放弃我的孩子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