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金牌工人”苏昌泉:装饰镶贴工“专家”
//www.workercn.cn2016-01-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就这样,苏昌泉跟着师傅开始了建筑工学徒生涯。苏昌泉说:“记得当时还签订了师徒合同。”起初,师傅让他干些基础工作,比如砌砖墙、抹灰、找平、打底等。经过两年多的磨练,基本工做扎实了,1994年开始做镶贴工作。这项工作技术要求很高,平整度、灰缝均匀、砂浆饱和程度、阴阳角顺直等,看似简单平常的“粗”活,但在每一道工序上都需要精益求精,对他来说这些都是相当难的,好在他能勤学苦练,有不懂的地方,虚心请教师傅或工友共同探讨。对于不懂的建筑理论,他就到书店买一些专业书籍抱回家来自己学,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技术业务水平。1995年后,苏昌泉就开始带班了,成为了一名带班组长,在县城一带成了小有名气的“师傅”,建筑质量要求高一点的活都找他去做。

    在建筑与装饰装修行业,镶贴工是唯一无法用机械替代的工种,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之一。镶贴瓷砖,讲究的是墙面平整度误差不得超过1毫米,瓷砖立面垂直度误差不得超过1毫米,有无空鼓,瓷砖解封高低差不得超过一毫米。由于瓷砖贴面是装修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镶贴精细与否将直接影响居室装修的整体质量,所以,一个好的镶贴工,无疑等于是装饰“美容师”,其技术水平高低十分关键。

    2006年,福建省桃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永春地税综合楼,在施工过程中,苏昌泉参与了装饰装修工作。工程竣工时,被评为省优质工程闽江杯。2013年,永春电力大厦确定为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鲁班奖,他参与了该工程的装修工作,其中地板面砖、外墙砖、大理石这些施工要求得很严,平整度要求误差不超过1毫米。当时,为了保证工期和工程质量,苏昌泉组织班组员工认真学习操作规范,对作业人员严格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不符合要求的全部拆下来重做,最后由他亲自验收,他认为合格后,再组织项目部人员验收,确保了施工技术要求,为工程最终验收通过作出应有的贡献。

    由于他在技术上不断精益求精,公司推荐他参加2014年福建省“桃城杯”镶贴工技能大赛,并在大赛中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随后他代表福建省参加了2014年7月举办的全国“中北华宇杯”技能大赛,并取得装饰镶贴工工种二等奖的好成绩。

    回顾20多年的工作历程,苏昌泉深有感触地说,一是公司工会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为职工提供了一个提升技能、相互学习、争做岗位能手的广阔平台;二是个人的努力离不开公司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今后要回馈好社会、服务好社会;三是要戒骄戒躁、不懈努力、不断进步,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带领团队学习新材料、新工艺相关知识,努力完成更多的“好作品”。(李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