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苏文煜:创新永远在路上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车唐山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创新基地”,有一群走在时代前沿的人。让国人欣喜不已的CRH3型高速动车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出口欧洲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等,皆在这里仿真试验、定型。

  产品研发中心研发一部电器二室主任苏文煜,在这“创新基地”已工作近10年,担负着列车的电器、布线设计等工作。其间主持和参与公司重大科研项目数十项,探索出数项具有重大科研应用价值的电气设计安装技术,为实现唐车梦屡建奇功。

  “唐车的发展在于创新,搞设计研究,更要时刻想着创新。”在苏文煜的字典里,创新是对科研的最好注解。“电器设备的设计,是高速动车组整体研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盯世界前沿,大力创新”。

  1995年7月,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的苏文煜应聘来到中车唐山公司,初出茅庐的他就担负起柴油机组图纸的设计、检修和调试等工作。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专业技术让苏文煜很快脱颖而出。

  有一次,在新造客车组装中,他发现亲自设计的柴油机组与发电机组不能匹配安装,耽误着生产进度,这让苏文煜犯了愁,画图、试验,试验、再画图,可40多天过去了,还是没见到成果,这让他成了“丈二和尚”。他查阅相关书籍、文件,并根据经验知识,总结出一套创新设计方法,终于攻克了技术难关。此后,苏文煜先后担任此类多型号列车的设计师,取得一系列成果。

  俗话说,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5年,中车唐山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引进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35岁的苏文煜临危受命,赴德国西门子学习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

  “我对普通客车电器安装还比较了解,但高速动车组电气设备研制安装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学习的重要性,苏文煜有着清醒的认识。“我当时的首要任务就是明确学习的要点、重点。”苏文煜在时间有限的局面下决不盲目学习,而是有针对性、创造性。

  9个月后,待他学成归国时,首批CRH3开始在唐山公司生产,苏文煜首次担负起高速动车组电气设备安装和布线设计等工作。有了理论指引,让他在面对困难时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一次,员工进行车上布线时,按照图纸无法继续施工。苏文煜得知后,赶到现场按部就班的操作起来,“将近弄了半天,但还是无法正常布线,我当时就觉得图纸可能错了。”拿着图纸,他找到了德国设计师,辩论了一番后,德方认为工人操作有误,为验证事实,在他的要求下,德国设计师赴生产现场对图操作,果然线路无法安装,德国设计师愧疚地向苏文煜竖起了大拇指。在后续列车布线设计中,苏文煜创新列车布线设计方法,总结出了电气布线与电气结构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为高速动车组的顺利生产提供支撑。

  面对不断发展的高铁行业,苏文煜说:“我们要发扬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精神,解决制约中国高铁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把唐车公司研发团队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研发团队。”(何经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