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家坝煤矿采煤一队副队长李刚明:煤矿“土专家”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者之歌】煤矿“土专家”

——记赵家坝煤矿采煤一队副队长李刚明

  “刚明,这是你的荣誉,好好珍藏吧!”11月5日,川北门户四川广元市小雨淅沥。市总工会干部带着《工人日报》记者穿过泥泞小径来到川煤集团赵家坝煤矿,把一本厚厚的光荣册交给了李刚明。

  镶嵌着国徽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光荣册》,中共中央、国务院和2015年北京的烫金字样,在雨雾中依旧闪着亮光。“队长,你可真是咱们矿上的骄傲!”工友凑到李刚明身边称赞着。李刚明不好意思地憨笑:“这荣誉是大家的,我只不过是个代表!”

  李刚明,川煤集团广旺公司赵家坝煤矿采煤一队副队长。昔日城市打工仔,今天矿山“土专家”。

  变身煤矿“土专家”

  格子衬衫配一身深蓝色西装,脚上的皮鞋虽已偏跟却擦得锃亮。45岁的李刚明,瘦削黝黑的脸庞难掩骨子里的刚毅。

  2001年以前,初中学历的李刚明是一名建筑工地上的电焊工人。为了照顾年迈瘫痪的父亲和聋哑幼子,他回乡应聘赵家坝煤矿的采煤工。

  “刚来的时候什么都干不好,很多基础工作都经常出错,我心里憋着劲学习。”李刚明进入煤矿后被分配到采煤四队,他白天请教老师傅,晚上回家则系统学习采煤知识。

  由于踏实肯干、勤于钻研、工作成绩突出,短短两年多时间,他就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到班长再到副队长的“三连跳”,并有了煤矿“土专家”的称号。

  李刚明在采煤技术上的“钻”劲,矿上熟悉他的人可谓有目共睹。

  此前,赵家坝煤矿东六采区两个工作面出现采动压力大、煤层间距近、巷道返修率高等问题,矿领导研究决定实施套采方案。然而,由于要面对不少技术难题,矿上很多老师傅都不愿接这个“烫手的山芋”。眼看计划要陷入僵局,领导把这项艰巨任务交到李刚明手上。

  “其实我也没把握,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辜负矿上对我的信任。”李刚明说。接了这个任务后,他每天早出晚归,深入采面,在大量掌握一线情况后,拿出了既可减少消耗又能降低维修率的两全方案,最终使套采科技攻关取得成功并得到推广。

  “铁的面孔铁的心”

  在赵家坝煤矿,提起李刚明,工友们的评价大多是:“矿山顶梁柱”、“矿区先锋”、“轴人一根筋”……不论是工作还是为人,工友们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他是大伙眼里公认的劳模,以他为标尺,我们真是差远了!”赵家坝煤矿采煤一队党支部书记陈树军告诉记者,李刚明套采技术的成功运用,为矿上创造经济效益达千万元,而日常的小改小革,也为煤矿创造了百万元级的经济效益。

  “我刚来矿上时,他没少帮我,而且都是牺牲自己休息时间的无条件帮助。可只要和安全生产有关,他一点也不讲情面,真是‘铁的面孔铁的心’。”谭守洪和李刚明从小在一个村子长大,进入煤矿工作后更是一起共事十余载。

  “有一次,我在工作中没有做到标准化操作,他要求我整改。我想着我俩的关系好,也没在意,没想到他最后罚了我的款!”谭守洪说,为这事他俩还在矿上起了争执,但下班后李刚明专程登门做他的思想工作。“确实是咱做错了,当然要改,工作上他真是一步不让,但却是实实在在的队长和好人。”

  “有句话叫‘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矿上,李刚明就是那块‘砖’。”赵洪苏是李刚明的班组成员,他说,不管矿上什么岗位需要帮手,李刚明都会站出来,而且“什么工作都能拿起来就干”。

  赵洪苏回忆说,2010年的一天,他在传材料时传送带总是走偏,导致工作进度十分缓慢。李刚明发现后,先是对传送带两侧进行了加固,然后跳进溜煤眼处帮助其共同作业。当时井下只有10摄氏度左右,上面淋水,下面是泥泞地,湿气寒气都很大,但李刚明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

  “从米箩兜跳到糠箩兜”

  川煤广旺公司下辖煤矿是三线建设重要布点,当时承担着对内陆企业供煤发电的重要使命,但受地质条件所限,均面临着“三层以下才有煤”的先天不足。而赵家坝采面不仅开采面临许多技术难题,出煤质量也普遍不高。在当前煤炭行业形势艰难的情况下,职工收入出现下滑,矿上不少职工有了辞职的打算,李刚明主动开导劝说大家与矿上共患难。

  2011年,由于赵家坝煤矿采煤一队工作条件差、收入低,职工士气低落,为了改变局面,矿上决定将李刚明从采面条件好、工资收入高的采煤四队调至一队工作,希望他以劳模的典型示范作用带领一队走出低谷。在李刚明的影响带动下,4年来采煤一队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队人均收入稳居矿区前茅,还成为赵家坝煤矿的标杆队。

  “我是心甘情愿从米箩兜跳到了糠箩兜。”李刚明说,人生过半,他自觉有“五最”之感,最遗憾的事情是没有上过大学,所以现在必须更加勤奋学习提高自身;最开心的事情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职工排难、增收、创效;最自豪的事情是看到自己参与的多项技改为煤矿创造了价值;最严厉的事情是以坚守“宁听骂声,不闻哭声”的安全生产底线,带领采煤一队实现连续安全生产8200天和安全采煤200多万吨;最内疚的事情则是回乡就业本意是多照顾家庭,但进入煤矿后便一心扑在工作上,对父母、妻子、儿女心有亏欠。

  如今,李刚明父亲健康状况稳定,妻子在广元市一边打工一边照顾读高中的女儿和正在接受职业教育的聋哑儿子。他希望自己能在广元市购置一套房子,让全家过上更加舒适的生活。而对于矿上的工作,他下定了决心:“哪怕经营再困难,我也会带着工友们坚持守下去,直到干不动那一天为止!”(中工网记者 李娜 高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