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劳动者之歌:争做新时代的高技能人才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肉孜麦麦提·巴克:从农田到油田的劳动模范

   1991年的一天,新疆和田县一个偏僻的村口,一个维吾尔族小伙子走几步就回头看一眼自家的土坯房。他永远也不会想到,此次踏上离家2500公里以外的求学之路,会改变他的人生。那一年,他15岁,他叫肉孜麦麦提·巴克。

  20多年来,他靠努力,自学汉语,梳理采油岗位可能出现的100多项问题和导致问题的600多种原因,并编写了50多万字的民汉对译培训教材。

  30岁时,他成为新疆油田的技能专家;31岁时,他成为全国青年技术能手;33岁时,他成为集团唯一一名维吾尔族技能专家。 全文

 

李红勇:黄金水路上的问道人

  “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省部级、国家级工法3项……从航道爆破工成长起来的我局工程师、项目经理李红勇,现已成为我国内河水下炸礁的领军人物。”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工会主席马正勇向记者如此介绍李红勇。

  该局第一工程处党支部书记冉华桥说起李红勇,自豪之情也溢于言表:2010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李红勇谦虚地说:“这是集体的荣誉!” 全文

 

杨杰:煤矿“机电大王”的传奇人生

   提升机缓缓地向井口移动着,26名下井的工人和13名上井的工人分别坐在各自的罐笼里。毫无征兆地,提升机突然掉电了,工作闸也始终敞不开。在离井口还有96.3米的位置,提升机停了。

  半个小时过去,技术人员终于找到故障点。排除故障需要立即更换一个调闸模块,可这个模块几天前被调用到别的矿上去了。如果从其他矿井调用模块,最快也要两个小时。

  最快的办法是改变外部控制线,但同时需要改编提升机程序。提升机程序是煤矿所有电控中最复杂的,也是所有提升机电控厂家技术保密的核心。现场的人不要说改写程序,连能看懂程序的都是少数。

  关键时刻,矿领导想到了杨杰。当时,杨杰正在集团公司职代会驻地休息。接到电话后,杨杰火速赶往现场。全文

 

王钦峰:把创新刻在骨子里

      从初中毕业进工厂当学徒至今,20多年来,王钦峰干过17个技术岗位,现在已是公司的核心科研人员,多次获得公司给予的认股权,如今他已成为公司927位股东中的十大股东之一。

  “在豪迈,大家都在讲创新。”王钦峰觉得公司的创新氛围很好,“尤其是那些和我一样学历不高的‘草根’创新群体,我要和他们一起,做好技术的传帮带。”

  王钦峰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公司开设科技讲堂,成立科技攻关小组,为广大技术人员“传经送宝”。在他的带动下,公司的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迅速。模具加工二车间青工郭涛,改进了精车活字块时的对刀方式,大大缩短了对刀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模具加工一车间青工金延辉,自行设计制作了一个平行胀紧划线工装,可用于各种上盖的气槽划线,提高划线效率数倍……全文

刘宏:二十五年不穿裙子的女“焊花”

  坚毅的眼神、闪烁的弧光、飞溅的焊花……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一定很难想象这位身着洁白工作装、左手执面罩、右手握焊枪的焊工竟是一位女性。在电气焊这个被认为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男人的行当”中,刘宏却凭借巾帼不让须眉的倔强和拼劲,闯出了一片天地。

  “今年45岁的刘宏是首钢技术研究院的首席技能操作专家,“我是一名普通的焊工。”刘宏本人却总这样说。全文

 

尤立红:“长寿油井”的“守护神”

  虽是技校毕业,她却能在高手如林的央企职业技能大赛上摘得金牌;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采油女工,她却能与专家、教授一起编写教材……她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作业一区五组组长尤立红。

  “红色工作服,不施脂粉,尤立红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我出生在油田,从小在油田长大,上的是油田的技校,毕业后一直在油田工作,连我的姓都和‘油’同音,我和油田有着不解之缘。”尤立红说。全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