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位大家电配送员的“双11”:平日每天配送近一吨 “双11”翻倍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平日每天配送近一吨货物,“双11”期间送货量翻番—— 一位大家电配送员的“双11”

  “阿姨,电视装这个位置,您看着舒服吗?”11月11日上午9时30分,新七天家电配送员程文宇将一台液晶电视送到北京新街口附近小区的顾客家中。这是今年“双11”电商节他配送的第3单。程文宇今天很忙,凌晨5时,他就奔向北京大兴区的网购仓库,取当天配送的货品。

  如今,线上大家电销售兴起。《2015年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1361亿元,同比增长64%,高出全国网上零售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配送员是支撑这个繁荣市场背后的重要一环。今年的“双11”,程文宇和他的同事们迎来了繁忙的一天。

  “平均每天配送近一吨的货,”双11“期间,我每天多送一倍。”上午,程文宇一边用小推车把大电视从车上运到电梯间,一边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凭力气和耐心吃饭,心里踏实。”30岁的程文宇干家电配送已经3年了,他负责驾驶汽车和家电安装,每天一个人作业,还要根据道路交通情况、收件人时间安排等制定送货顺序表。“早上6时到9时,我会先配送城郊的货;过了早高峰,配送市内的货;下午3时就要开车往城外,送一轮城郊的货;晚上7时以后再返回城里送货。”

  “顾客多,送货地点分散,交通路线复杂,如何将送货地址组合成最佳的送货路线,考验配送员的能力,也是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路的关键点。”新七天COO潘志峰介绍。

  传统物流模式下,消费者在网上提交大家电订单后,电商会安排物流运送,考虑到家电的特殊性,商品送达用户家里之后还需要另一班人马上门安装,随着网购大家电订单量的增多,送货、安装分离的弊端日益显现,两大环节之间时常脱轨,损害了用户网购大家电的体验。

  为了减少用户网购大家电的“时空成本”,新七天官方旗舰店在配送时将原来送装两个分离的环节融为一体,节省用户时间成本。这一配送模式由海尔和日日顺物流首推。

  程文宇今天就是以这种模式送货的。记者在他的小货车上看到,每一台电视如摆积木一样放好,并用包装带固定。一台货车上装了20余件货品。

  出发前,程文宇再次与顾客联系,确保送货无误。上午11时许,记者跟着程文宇到朝阳区一个老小区,这个小区没有电梯。程文宇将一个30公斤的52寸液晶电视背到楼梯口。程文宇斜侧着身子,放低重心,小心翼翼地爬楼。程文宇背着电视一口气爬上七楼。 但敲了门,却没人应。程文宇只好打电话给客户,让他们尽快回家签收。他有些着急,“双11”期间,送货一环扣一环,每件货物用时要精确到分,过了大概半小时,等来了客户。查看电源接口、比量安装位置、钻墙、装电视、调试频道……15分钟下来,新电视挂上了墙。

  待顾客在签收单上签了字,程文宇离开时,已过了午餐时间,他却来不及吃饭,匆匆赶往货仓装货……明天他还将配送35单货品。(中工网北京11月11日电 于宛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