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邓乃清:三轮车蹬出6万公里普法路
//www.workercn.cn2015-10-2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邓乃清与他的普法宣传三轮车。

  邓乃清(右一)义务宣传十八大精神。

  邓乃清(右)在给群众解说新的法律新规。

  人物简介之普法老人邓乃清

  邓乃清,1938年出生,1954年参加工作,1998年退休。现任灵城镇双鹤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兼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退休后,邓乃清通过三轮车走街串巷普法宣传18年。2012年荣获中央文明办颁发的“中国好人榜”牌匾,2014年获得国家老龄委、中组部分别授予的“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和“全国离退休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看,是邓乃清!”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街头,一位78岁的老人全县几乎无人不知。老人叫邓乃清,个子不高,精神矍铄,不管风吹日晒,工作日或节假日,他总是蹬着一辆电三轮在县城及附近乡镇巡行,车上高音喇叭播放法律知识,老人所到之处总是吸引群众的注意力。

  熟悉老人的群众都知道,这义务普法的工作,他已坚持了18年。

  一年200多天奔走普法

  每天清晨6点,灵山县城还一片静谧时,邓乃清已悄然加入环卫工人的队伍,清扫小区里1000多平方米的公共场所。

  在周围居民的眼里,邓乃清是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老人。他本是灵城镇政府的一名干部,1998年退休,家里孩子争气,生活宽裕,老人本可坐享清福,但他闲不下来,一有空闲就想着“为社会做点事”。

  打扫完公共卫生后,邓乃清回到家将烧好晾置的白开水装入5个矿泉水瓶里,检查普法路上需要使用的雨具、设备和法律宣传资料。

  许多群众到过邓乃清的住处,不是喝茶聊天,而是看书学习。邓乃清收拾出一个独立的房间收藏图书,取名“常会书屋”。书屋里收藏图书上千册,其中有很多法律法规的书籍,成为大家学习知识补充能量的好去处。

  准备工作就绪后,邓乃清出门调响高音喇叭,将电三轮驶出小区沿设定方向前进。

  这不是辆普通的三轮车。车顶配置两个高音喇叭,车头摆着“灵山县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宣传车”“灵城镇双鹤社区法制宣传车”两块牌子,车身悬挂灵山县整治乡村环境的宣传海报。

  碰到下雨天时,邓乃清首先保护车上的普法设备,随后到附近居民家里歇脚,顺便给电动车充电。到县里的乡镇时,乡镇领导会招待他喝茶,群众吆喝他到家里吃饭。

  看到邓乃清做这份工作做得非常投入、开心,家里人对邓乃清的态度也从最初的反对到全力支持。

  有时碰到太恶劣的天气,家人和热心群众会打电话询问他是否已转移到安全地带。对于大家的关心,邓乃清十分感激。

  “群众往往吃了不懂法律的亏!我在乡镇工作,知道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还需要提高,退休了这是我能为大家做的事,没想到得到大家的肯定和欢迎。”邓乃清说。

  日落西山,邓乃清才开始折返归家。有时路程远,回到家时夜已深。一年365天,邓乃清有220天左右行走在普法的路上。剩余的日子,邓乃清参加义务理发等公益活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