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何裕忠:二十六年的坚守与眷恋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26年,这是贺州市公安局新路派出所教导员何裕忠从警时间。26年来,55岁的何裕忠就一直在新路派出所工作。在这里,他不仅贡献了青春年华,也书写了一名基层民警一心为民的不变情怀。

  侦破案件的“活电脑”

  2011年3月18日,一名犯罪嫌疑人流窜到平桂管理区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盗窃了一辆摩托车,后被“电子警察”精确锁定。然而,此人并不属西湾辖区人员,这让办案民警犯了难,只得将视频资料上传到平桂管理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的违法人员资料库,请求协查。

  只看了资料一眼,何裕忠马上认出此人是辖区木桥面村居民郑某。6月23日,当郑某再次作案时,就被早有准备的民警当场人赃俱获。

  “何教导员不但熟悉这里的每条街道和每个村落,甚至几乎熟悉辖区内每个常住的居民!”所里的民警说,在开展工作中,何裕忠就像是一台“活电脑”。

  对辖区吸毒人员的管控是派出所的一项重要工作。何裕忠对这些人员的个人信息和活动规律熟稔于心。2013年以来,在重点查处辖区吸毒人员的案件中,他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使此类案件的发案率下跌了50%。

  群众心中的“110”

  “何教导员,我们矿上的民工和老板发生薪酬纠纷,所里得赶紧派民警来,要不然事情就闹大了。”“何教,在姑婆山脚上坡转弯处,一辆摩托车撞到一名行人,现有几十人把司机围住……”踏进新路派出所,何裕忠的电话就一直处于忙碌状态。

  “在所里,何教导员的电话最多也最忙,一天到晚几乎从不间断,换做是我,很难忍受。”今年53岁的民警黄远光说。

  自从有了手机,何裕忠的号码从没换过,一用就是16年。他说,一旦号码换了,群众找他就不方便了。如今,他的手机号码在辖区内妇孺皆知。不论是刑事、治安案件,还是火灾、交通事故等,群众都会在第一时间拨打他的手机。不少群众笑称,何裕忠的号码就是“110”。

  为民不倦的好民警

  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26年,是何裕忠没有外调的机会,还是不去争取?答案是否定的。

  所里民警说,2006年以前,何裕忠曾有多次机会调到市公安局机关工作,但他都婉言谢绝。个中原因,他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和群众打惯了交道,就无法割舍那份感情。”

  对群众的事情总放在心上,这是群众对何裕忠的一致印象。几年前,路花村未成年人偷盗现象严重,常抓不绝。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了解情况后,何裕忠进行走访得知,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法律意识薄弱。随后,他多次和村干部一起,走家入户,向群众讲明法律法规,并对部分家长进行批评教育,偷盗现象才逐年减少。(记者 欧乾恒 本报通讯员 赖锦才 吴长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