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盛英才:双手可同时操控不同装备
//www.workercn.cn2015-10-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为缩短通信联络建立时间,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上士盛英才苦练装备操作技能——
双手可同时操控不同装备

  9月上旬,粤东某地训练场内,一场特殊的装备演示正在进行。“预备,开始!”只见一位上士双手同时操控着不同装备,手指在键盘上飞速移动……哪怕按错一个键位,装备就会响起报警声,官兵们暗暗替场上选手捏着一把汗。从演示开始到建立联络,用时2分20秒,一项新的训练纪录诞生了。

  刷新纪录的这位选手,就是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一营二连上士盛英才。尽管个头不高,相貌平平,但他却拥有非凡的身手:双手同时操控不同型号通信装备。盛英才介绍:“是几年前一次演练的失利,促使我练起了这项技能。”

  那场演练中,盛英才突然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求4分钟内台站开设完毕并建立通信联络。受领任务后,装备开机、调整天线、输入参数、设定频率……由于建立联络比上级要求晚了30秒,导致最佳进攻时机被延误。

  这一次的失利让盛英才清楚意识到:战场上战机稍纵即逝,几秒钟的时间就有可能决定战争胜负。

  演练过后,盛英才便暗暗下定决心提升装备操作速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有战士能够双手同时进行手枪瞄准射击,佩服之余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否双手同时进行不同装备操作?

  想到容易做到难。由于双手同时操作需要手、脑的高度协调,刚开始训练盛英才便举步维艰。为了克服手、脑协调问题,他通过查阅资料、装备实践等摸索出一套“手指操”,以此来促进左右脑的同时开发;休息时间他还用左手吃饭、写字……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的努力,他成功练就了双手同时操作不同装备的绝活,装备操作速度比以往快了一倍,并在接下来的多次演训中出色完成任务。

  盛英才除了装备操作有过人之处外,还能仅凭记忆画出百余个通信模块电路图,抗干扰收报、电子键拍发、快报抄收等训练课目多次在军区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训练中他以“复合型”通信尖兵为目标,自学掌握了光端、集群和无线架设等6项通信专业技能,均达到全团训练先进水平。

  2004年12月入伍的盛英才,努力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成才,由于专业技术过硬,先后被抽调参加跨区演习、亚运安保等多项大型保障任务,并被总参信息化部评为“无线电短波通信考核先进个人”,被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2次,荣立三等功3次。(张心愿 向丹 张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