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鲁金明:拄着双拐坚守讲台35年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病魔夺走了他的双腿,从此拄上双拐。1979年,鲁金明高中毕业当上了怀宁县石牌镇万全小学老师。

   鲁金明虽然身体残疾,却从来没提出任何照顾。与许多教师一样,同样是一天五六节课。身体好的老师都累得精疲力尽,双腿残疾的他更是声嘶力竭、气喘吁吁。初站讲台,双拐整天顶着腋窝,连堂上课。腋窝被拐杖顶磨得又红又肿。顶着时,肌肉麻木得不觉痛,可放下拐杖,疼痛难忍,常常是彻夜不能寐。止痛片成了他袋里的必备药物。右边的拐杖上总挂着一个包,那里装的是带回家备课的本子。常人要走二十多分钟的路,拄着双杖的他要用上五十分钟。每逢雨雪天气,他穿上雨衣,仍旧一瘸一拐地赶往学校。泥泞的路面,即使身体正常人行走也可能摔上几跤,更不要说他了。这条回家的路上,鲁金明不知摔倒了多少回。连雨季节,他的腰、背、臀,没有哪部分没摔伤。他从未退缩,坚持上班,始终不少学生一节课。30多年来,鲁金明所教的班级班风严明、学风严谨,多次被评为“校文明班级”。班级学生综合成绩在全镇总是名列前茅。1992年,他考取了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当时全镇为数不多的“民转公”教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届一届的学生离校了,但他们没有忘记这个特殊的老师。每到教师节、元旦和春节,一张张贺卡、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书信从全国的四面八方寄给自己尊敬的鲁老师。 (檀志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