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廖占富:坚守,只为圆儿时梦想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我叫廖占富,来自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永安镇石庙子村小。对一个贫困山区村小的教师而言,能参加全国师德楷模座谈会,是一份最高荣誉,我特别自豪,也非常感动。

  小时候因为一件事情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要上大学,毕业后当一名人民教师,用知识改变家乡的贫穷和愚昧。

  小学二年级春天,我和几个小伙伴正在操场上玩,忽然看见班主任郑老师向操场边的堰塘跳下去,奋不顾身地救起两个孩子。“郑老师,要救你就养,我实在养不起啊!”孩子的父亲道出了原委,他妻子长年卧病在床,子女多,家里实在是揭不开锅了。这件事后,郑老师嘱托我们,只有当老师,才能改变农村的贫穷和愚昧。

  从那以后,我加倍努力学习,朝着梦想前进。

  1988年,我的高考分数超出大学录取线30多分,却因视力问题,与大学梦失之交臂。好在当时农村特别缺教师,我就主动到火天岗村小当上了一名代课教师。

  当时的村小没有水、没有电,一眼望去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同为代课教师的张兴琼老师,也就是我现在的妻子,告诉我以前来这里的老师有的呆上一学期,有的一两个月,由于吃不了这份苦就走了,她希望我能坚持住。

  不到一年,我就矛盾起来,想辞职不干。主要原因是条件很差,晚上学校只剩我一人,山间有野兽的叫声,寝室后面又是坟地,既孤寂又害怕,加之山高冬天经常大雪封山,有时一个月都下不了山。后来还是想到儿时梦想,我才得以坚持下来。

  既然梦想成真,就得当一名优秀教师。但由于没有学过教学理论知识,也没教学经验,一开始,一节课我三言两语讲完就无话可说了,结果学生交的作业基本上是“大马叉”。当时我没有意识到问题出在我身上,一直怪学生笨。张老师无法直接批评我,就主动邀请我听她的课,然后她又听我讲课,给我出点子。慢慢地,我的课堂有了变化,学生作业也渐渐好了起来。

  随着教学业绩好转,老家的村支书找到我,想我回去代课。一听说我可能要走,学生家长都不舍,要求村上想方设法留住我。这时,张老师的父亲出了面,要把他女儿介绍给我。当然,因为几年的相处,我和张老师的感情也日益深厚,就答应留了下来。1992年元旦我们结婚,之后,我们工作的村小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夫妻小学。

  那时,我们夫妻俩的工资才四十多元,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实在捉襟见肘。靠打工致富的高中同学劝我跟着他干,想起家中的困难,再想到他的平房和小车,实话说我动摇过。但是想想窗格子里面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还是选择继续代课。

  村小的工作是艰苦的,孩子基本上是留守孩子。我们既要当老师,又要当爸妈,除了上课还要给学生煮午饭、烧开水、洗衣服,我们还准备了一个装有指甲剪、梳子、剃头刀、宝宝霜、常用药的百宝箱,定期给孩子们剪指甲,理发等。

  2009年,女儿考上了大学。为了挣学费,我通过熟人介绍,利用暑假到上海打临工,没想到20多天居然挣了8000多元。教一年书也领不到那么多工资,拿着厚厚的一叠钱,我犹豫了。但就在开学的前几天,妻子、村主任与学生家长接连不断的电话,又让我看到了一名人民教师对一个小山村的价值所在,开学时我又走上了三尺讲台。

  2010年,我通过了公招成了正式教师,到了与火天岗村小隔山相望的石庙子村小学。就这样,我们夫妻俩各自坚守一所村小到现在。

  虽然我和妻子一天大学都没有上过,但经过我们20多年的耕耘,以前连一个高中生都找不到的小山村却走出了40多个大学生,而火天岗这个小山村的面貌也一天天发生着变化。

  2013年,经过媒体的报道,我和妻子获得了“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的殊荣,很多条件好的学校都想调我们去给他们当“招牌”,但我和妻子都是委婉拒绝,依然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陪伴着大山里的孩子。

  今年,为了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国务院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党和国家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也将鼓励更多的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而我们夫妻俩也给老百姓作了庄严承诺,那就是只要有一个孩子在我们的村小读书,我们都会一直陪伴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