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文利:用阳光教育浸润“祖国花朵”(图)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推“七彩阳光公益坊”选修课 学生网上抢课抢到“疯” ■开展“阳光杯”教学评比 用阳光教师推行“阳光”教学 ■与工会合作开展“职工子女志愿服务托管班”广受好评
用阳光教育浸润“祖国花朵”
——记北京市劳模、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

  “在课程改革方面,东交民巷小学已经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目前已经开设38门校本选修课程,涉及艺术、科技、体育、学科拓展、社会实践等五大类,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等潜能可以更好地激发出来。” 第31个教师节前夕,记者来到东交民巷小学,采访了该校校长王文利。自2010年以来,她带领团队提出了“阳光智慧浸校园,智慧阳光润生命”的办学理念,通过构建阳光课程体系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孩子们在阳光校园中健康、快乐成长。

  推“七彩阳光”选修课培养阳光少年

  走进东交民巷小学,在这个不大的校园中,一棵高大的老槐树仿佛在述说着学校悠久的历史。今年,坐落在老北京最长胡同里的这所学校将迎来它建校60岁的生日,作为校庆献礼之一的校训故事集《大槐树下》也将在开学后陆续发到学生手中。王文利告诉记者,这本书围绕老一代革命家彭真亲笔题写的“勤奋、礼貌、团结、活泼”的校训,分为四个章节编写了100个小故事,配以学生的手绘插图,以帮助和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中,磨练意志,塑造品行。“希望这些生动鲜活、内涵丰富且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召力的小故事能引导同学们很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责任感的阳光少年。”

  王文利介绍,自2010年调任到学校担任校长,她就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学校生活才是东交民巷小学师生所向往的呢?什么样的学校生活适合师生成长、发展,能够为师生带来幸福呢?为此,她和班子成员提出了以“知史明志,力行尽责,启思养德,点亮幸福”为核心价值观的“阳光教育”理念。在课程改革中,为了构建适合学生需求的校本课程,她率领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连续14天每日十四五个小时的思维碰撞、调研、论证、调整、完善,终于构建出东交民巷小学七彩阳光校本课程体系。

  开学第二天,在校园网上,记者看到了学校为学生提供的30余门校本选修课程,学生可以上网“抢”自己喜欢的课程学习。这种学生网上自主选课及全年级、学段大走班授课制度,在东交民巷小学已经实施两年多了,学生们网上抢课抢“疯”了。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家长们普遍感受到,通过这些“七彩阳光公益坊”的选修课程,不仅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学生们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了学生鉴赏美、欣赏美的能力,还提升了学生整体的文化素养,陶冶了学生情趣。学校2011年获得北京市课程建设先进校的称号。

  不仅如此,王文利还鼓励学生们自发成立各种阳光社团,“乌克丽丽”社团、“科学养殖”社团、击剑社团、合唱社团、朗诵社团,有特长的孩子们行动起来,招募队员、组织活动,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锻炼了能力、展现了专长、学会合作、学会分享,孩子们在社团活动中得到了更全面的成长。五年间,学校先后获得东城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东城区艺术教育特色校的称号。近三年来,学校舞蹈队、合唱队在市区艺术节展演均获一等奖,管乐、民乐获二等奖;篮球队在区篮球比赛中获亚军;70%的学生在市区艺术节、英语节、科技节及各项学科竞赛中获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