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法医刘龙清:一刀一笔守望正义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医刘龙清

一刀一笔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当解剖刀在死者身上轻轻划过,当签字笔在鉴定书上写下结论的那一刻,我感到一刀一笔都重若千钧。”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法医刘龙清,就这样坚守17年,用手中一刀一笔守望公平正义。

  1997年,当漳州市检察院招考法医时,福建医学院毕业、已是医生的刘龙清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离开医院。“当法医一直是我的梦想。”刘龙清说,“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洗冤集录》,这部南宋法医学家宋慈的著作,深深震撼了我。”

  怀抱理想,刘龙清踏上法医之路,然而他经手的第一个案子,就关乎他的去留。

  1998年8月,两名同村村民因琐事发生争执,其中一人被推倒导致头部受伤,经CT鉴定为轻伤偏重。然而,在刘龙清的再次调查下,疑点开始浮现。当事双方笔录都显示,两人是面对面推倒的,伤者只有枕部着地的伤情,头皮损伤检验也仅见相对应的一处头皮血肿,怎么会有额骨骨折以及相对应的头皮血肿?

  “CT片不是伤者本人,而是伪造的!”初出茅庐的刘龙清果断地做出了判断。据此,检察院撤销了对犯罪嫌疑人的逮捕。

  撤销决定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负责原鉴定的资深法医坚信自己的鉴定没有错,受伤村民认为检察院徇私舞弊,不久后,省里的调查组就下到漳州调查。

  调查组的结果证实,原CT片确系某医院CT室医生利用电脑高科技手段,在接受被害人好处后,采取调取别人CT片复制并涂改姓名后送给法医鉴定的。刘龙清赢了,赢在不畏权威、坚持真理。

  从第一个案件开始,“技术要过硬、鉴定要公正”的信念就在刘龙清心中扎了根。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他身上除了“绝不让公正缺席”的决心,还有一腔朴实善良的热心肠。

  2013年11月,客车司机翁伯达在抓捕自己客车上的小偷时被捅伤。“原鉴定为轻伤,是刘法医审查发现鉴定和我的实际伤情不符。” 翁伯达说,最终他的伤情鉴定为重伤并构成九级伤残,罪犯由此得到严惩。

  鉴定结束,意味着法医工作已经完成。然而,当刘龙清得知翁伯达医药费无处报销、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时,再次伸出援手。跑保险公司协调十多次,为了能和保险公司老总见上一面,在办公室门口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最终,翁伯达的医疗费用被认定为保险理赔范围内,燃眉之急得以解决。

  17年来,刘龙清依法审查、鉴定各类案件13579件,发现并纠正错误鉴定397件,经他复核的鉴定全部被法院采纳,无一错案。17年来,为帮助困难群众,他开展刑事案件无偿鉴定,为群众节省鉴定费127万余元;为化解医患矛盾,他义务承担医疗纠纷解剖鉴定,帮助解剖118件,查明患者死因、分清医患责任,为群众节省鉴定费用近500万元。

  “法医的职责就是追求正义、勇于担当,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刘龙清说。(本报记者 钟自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