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云升:守护百姓 至真至情(图)
//www.workercn.cn2015-07-06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守护百姓 至真至情

——记邢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主任科员高云升

    【人物名片】

    高云升,男,49岁,邢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主任科员。从警28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全市253个基层派出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获得河北省“公安法制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0余次受到嘉奖。去年6月,高云升被确诊为贲门癌晚期,但他仍心系工作,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

  7月1日,党的生日。上午9时许,高云升握着笔,在眼角膜志愿捐献协议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瘦弱的高云升一手攥住妻子的手,一手拉过儿子的手。

  “我是一名有24年党龄的人民警察。”面对死亡,高云升一直面带微笑,“如果我的眼角膜可以为他人传递光明,就是把爱传递下去了,让我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到延续。”

  朴实的话语、坦然的表情,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如何对待生命?如何对待他人?此时此刻,一位人民警察的选择震撼着人们的心灵。让我们走近高云升,走进他平淡却充满激情的生活——

  对工作孜孜不倦

  ——“现在到了什么时候,这个当口我能休息吗?”

  “没啥事,住几天院吧,只是严重胃溃疡。”2014年6月2日,端午节,戴亚青故作轻松地对丈夫高云升说。然后,偷偷地躲进房间,瞒着丈夫给邢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领导打了个电话。

  支队领导深感震惊,当即决定:停止工作,全力救治!高云升得知妻子竟然瞒着他向单位领导请假,非常意外和生气,这个性情温厚的汉子竟罕见地向妻子吼了起来:“你有什么权力不经我的同意,就向我的领导请假!现在到了什么时候,这个当口我能休息吗?你懂不懂?”

  妻子不知该怎么跟他解释,扭过脸去,潸然泪下。高云升愣愣地打量着妻子,对自己的病情,明白了八九分。

  得知自己身患贲门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经过短暂的沉默,高云升选择了坦然面对。邢台市公安机关治安系统当时正在开展“大干强推百日活动”,而自己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趁自己还没完全倒下之前把工作交代好。

  如此生死攸关,高云升还在病床上给同事交代工作:基层信息化工作要怎么做,重点是什么。住院期间高云升的手机一刻也没有关机。“去年6月,我给高支队打电话请教工作上的事儿,说了将近20分钟。”邢台市治安支队双基大队民警马志东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哽咽,“后来听看望他的同志说,当时他正躺在病床上输液,跟我却一句也没有提他生病的事情。”

  高云升一米八的个头,上警校时曾经是足球队的主力,身体素质非常好。然而,参加工作后,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先后做过三四次腰部手术。腰椎疼起来,难以忍受,家里的床板都被他捶坏了。有一次腰疼病又犯了,血压也一下升到200mmHg。但恰在此时,他接到单位电话,沙河市发生矿难,必须马上去处理。他打了一针封闭就赶赴事故现场,这一去就是好几天。2011年3月8日,高云升带领两名民警去威县暗访派出所,途中发生车祸,导致他锁骨和12根肋骨骨折。常言道,“伤筋动骨一百天”,但当时正值派出所信息采录会战的关键时刻,他在接受两次手术后,仅治疗休养了56天,就不顾医生和同事的劝阻,拖着病体冲上了工作一线。

  “既然穿上了庄严的警服,就要争当最好的警察!”高云升热爱着这份职业,一年365天警服不离身。从警28年,足迹遍及全市253个基层派出所,高云升对每个派出所的地理位置、人员编制、治安特点等如数家珍,甚至能够说出派出所所长乃至前任所长的名字。因此,他常常被同事称为“活地图”、“活字典”。

  罹患癌症以来,高云升先后接受了开胸手术、放化疗、介入治疗等治疗措施,仅化疗就做了六次,体重锐减30公斤,遭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正是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时候,身体不争气,丧失了继续工作的机会,确实很无奈很痛心。在岗位上干的时候感觉不到,但是剥夺了你继续干的机会,你就能感受到能正常工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高云升用手整了整身上的警服,看上去精神抖擞,“我要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疾病,打败病魔,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