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救人不留名的孙含蓄:我是医生 更知道生命珍贵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奋不顾身跳入两米多深潭救出落水儿童,留下一句话“跳水救人是很自然的事”悄然离去;他默默无闻从医25年,坚守临床一线无怨无悔,患者称颂医术医德双馨……

  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孙含蓄,用行动诠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展现见义勇为的大爱情怀。

  救人,跳入冰凉刺骨水潭

  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含蓄正在病床前察看一位老年患者的病情,记者静候他测体检查,与病人交流,察看药物,足足20分钟结束后,才开始交流。

  提起跳水救人的事,孙含蓄笑着说:“真的没有什么,医生干的就是救死扶伤的事情,看见孩子落水肯定会去施救。”

  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6月6日是星期天,平时加班多,那天好不容易有空闲,就和同事家人相邀,一起到位于新密市的伏羲山大峡谷游玩。当日午后,就在大家游兴正浓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小男孩儿不慎落入水中,正在上下扑腾,眼见着就要沉下去。

  “见到这一情景,我想都没想就跳入水中,先将小孩儿脑袋托起露出水面,然后一只手拖带孩子,一只手划水,慢慢游回岸边。我水性一般,更没有救人经验,到岸边早已筋疲力尽,当时的举动完全是本能的反应。”孙大夫把一切归结于职业原因,“我是医生,更知道生命珍贵,救人的心情会更加迫切。”

  当时现场的朋友回忆,小孩儿落水处,当地人说水深足有两米多,水温一年四季冰凉刺骨,一侧是悬崖,周遭草木丛生怪石嶙峋,施救者需要足够的勇气。孙含蓄说:“哪儿有时间想这些,见到有人在水中扑腾,就跟着跑过去跳下水,连落水的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不知道。如果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选择救人。”

  25年,把时间交给病人

  在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熟悉孙含蓄的人,都认为他跳水救人并非偶然。25年认真工作、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舍己为人成为他的品德。

  1990年河南医科大学毕业后,孙含蓄便来到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在临床一线的25年,如同他名字一样默默无闻含蓄沉稳。

  没有节假日,白天晚上连轴转,对于孙含蓄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他的爱人也在本院工作,从急诊到重症监护室病房,也在一线干了25年。孙含蓄对医生职业的责任理解得更为深刻:“做医生的都是这样,有病人需要我们就得马上到医院,要把时间交给病人。”

  25年的随叫随到并非易事。儿子两岁时,他和爱人上夜班,不得已经常把孩子锁在家里,早上回家时常能看到孩子含着眼泪扒着钢筋焊成的防盗门向外望。“儿子现在即将大学毕业,可我现在仍记得他当时那种期盼、无奈的眼神,那表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孙含蓄的事迹现在已经广为流传,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对其见义勇为精神予以表彰,号召全体职工学习。(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刘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