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南昌“保姆奶奶”7年艰辛走出大义路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身家境窘迫,为了赚钱贴补家庭,去别人家当保姆带孩子。没想到,保姆的工资尚未结清,雇主夫妻却接连患重病,为照顾这个可怜的孩子,西湖区朱紫巷社区57岁的赵月兰不仅义务给孩子当了多年的“奶奶”,还用自家的微薄收入负担了雇主一家三口衣食住行。

  “本来我是不愿说的,就当做了好事,总不能看着他们一家流落在外衣食无着。实在是孩子生病需要钱,我也是没辙了,希望得到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帮帮这个苦命孩子。”6月28日上午,家住西湖区朱紫巷的赵月兰看着躺在床上的7岁男孩优优直叹气。为给优优治病,一辈子挺直腰杆不求人的赵月兰甚至走上街头募捐。实际上,这个男孩与赵月兰并无血缘关系,只因为赵月兰在优优出生6个月后照顾过他,结果这一照顾,就是7年。

  2008年,赵月兰退休后,在熟人介绍下帮吴先生照料刚出生6个月的儿子优优。没做几个月,赵月兰发现吴先生患有重病,无力支付工资。“说好一个月1000元,第一个月只给了500,后面几个月都是挤牙膏似地给了几百元。”赵月兰说,本来想辞职走人,但看吴先生这一家比自己家还穷,又舍不得可爱的优优,结果就把孩子带回家自己义务抚养。

  “接优优回来,家人意见还不是很大。哪知道吴先生一家也会搬进来住呢?”赵月兰说,自从优优来了自己家,吴先生夫妻俩不仅没拿过钱,还因为治病到赵月兰这借了一万多元至今未还清。“为治病,夫妻俩房也卖了,居无定所,就在2013年夏天找上门,说想借住一个月。我答应了,这一住,就住到现在。”

  赵月兰家是老居民楼内几十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为接纳吴先生一家,只好把女儿的房间隔出一间小间给吴先生夫妻住。

  赵月兰的决定,无疑拯救了一个家庭,但同时也增加了自己家的困难,赵月兰的丈夫和女儿很难接受这个决定。据邻居说,刚开始对吴先生,赵月兰丈夫甚至连门都不让进。

  “钱没赚到,还带了两个病号和一个孩子回来,自己家都揭不开锅,还要负担一家陌生人的生活,我能同意吗?”赵月兰的丈夫告诉记者,开始他和女儿都持反对意见,因为吴先生夫妻俩没有劳动能力不说,还都身患重病。不过,这两年随着优优渐渐长大,就跟自己孙子一样,吴先生夫妻俩也成了家人。“有感情,分不开了。”

  出于感激,吴先生一直喊赵月兰“老娘”。这一家三口也像赵月兰的儿孙一样在这里生活。2014年,吴先生的妻子病重逝世,吴先生也是淋巴癌晚期,赵月兰大的小的都要照顾,忙得不可开交。“累点不怕,只要大家有口饭吃就行,我们也不图什么。”赵月兰说,两家人每天都能吃饱饭,平平安安,这是她最大的心愿。

  然而,今年1月份,赵月兰的心愿落空了。

  赵月兰告诉记者,1月初开始优优持续高烧,看了几家医院都不见好,3个月后,在省儿童医院专家的建议下到上海治疗才控制住病情。“优优得的是罕见的少儿特发性全身型风湿关节炎,必须使用大量激素,治疗过程漫长,需要很多钱。”西湖街道西湖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胡永梅告诉记者,自己给优优看过病,却一直不知道孩子与赵月兰没有血缘关系。“一直以为是她的亲孙子,她也从来不说,直到优优没钱治病,才知道实情。”

  赵月兰夫妇一个月只有2000多元退休金,为给孩子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女儿即将出嫁,连嫁妆都无力置办。不仅如此,为给优优筹钱,赵月兰请人写了求助信到公园募捐。“我这一辈子都活得硬气,没钱宁愿吃苦,没想到老了为了这个孩子要拉下脸求人。”赵月兰说,不能说自己一点不后悔,但照顾了优优有了感情,或许这就是一种缘分。

  在社区热心人的帮助下,筹集到了优优去上海看病的费用,从上海回来后孩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懂事的优优对赵月兰说:“奶奶,我知道你对我最好,我长大了一定要报答你,让你享福。”

  虽然优优贴心的话让赵月兰有些许安慰,但下一步治疗的费用又让她犯愁。“我不图回报,只希望这个可怜的孩子能健康成长,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帮他,让这个苦命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尽快把病治好,早日和同龄人一样进入课堂学习。”(记者 蔡颖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