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温玉生:机车攻关“达人”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线职工风采录】机车攻关“达人”

  山西太原铁路局侯马北机务段调车车间担负着南同蒲线20多个车站的调车作业任务,有40多台调车机车,温玉生就是这个大集体中的一员。由于日常工作量大,工作时间较长,列车调车作业中经常会发生平调在停车信令状态下,机车司机误动机车手柄,造成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LKJ)紧急动作问题的发生,严重影响了铁路调车作业的秩序和安全。

  对此,温玉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开始立项攻关,车间党总支得知后全力给予支持,车间主任高兴地说道:“如果能彻底消灭此类事故苗子,我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抓别的关键项点……”经过几次实验和改进后,温玉生成功设计研制出“红灯信令报警装置”,巧妙地利用光敏接收技术,接收平调红灯信令,触发声光报警,装车后彻底遏制了红灯动车造成的LKJ动作。该成果荣获路局科技成果二等奖,在全段推广后,深受领导和广大机车乘务员的赞赏。

  开拓进取、刻苦钻研是温玉生坚持的工作品格。他常说:“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为此,温玉生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电子机械技术上,不断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立项攻关。一年多时间里,他成功研制出“机车蓄电池电压显示器”, 能够使乘务员快速直观判断每一组蓄电池正常与故障。同时又制作了“蓄电池快速检测笔”,大大压缩了判断和检修蓄电池损坏的时间,避免了机车在车站长时间不能启动的责任事故。

  “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用心想办法,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温玉生总是这样主动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听到的难题。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机车乘务员,既没有高学历,又没有大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安全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中工网报通讯员 庞继福 冯少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