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汪文庆:一片痴心化绿荫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汪文庆,江西省安福中学政治高级教师,1990年7月以政教系第一名成绩分配到安福中学高中部任教。25年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教师、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教改先进个人”、“吉安市学科带头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全省特级教师,2014年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与时俱进 积极进取

  学海无边,教艺无涯。汪文庆老师深知要给学生们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而且是一桶活水。从走上教学岗位的那一天起,就一边精益求精地钻研教学,一边如饥似渴地汲取专业知识营养。1992年参加成人高考以全省第二名的入学成绩录取到北京师范大学政治系本科专业学习,经过三年的勤奋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本科文凭及学士学位。同时,抓住各种机会参加新教材及业务培训,2000—2002年,经选拔,参加了首届江西省高中骨干教师培训,及时了解到最新教学动态和本专业的前沿理论。课余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提高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当电脑运用于教学刚出现在校园时,就个人购买电脑,一边看书,一边学习操作,现在娴熟的电脑操作和课件制作令同行羡慕不已,在2004年11月全市多媒体课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05年在全市高中政治教师全能竞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一等奖,并且代表吉安市参加江西省多媒体创新设计课竞赛获二等奖。

  身先垂范 团结协作

  由于在首轮高中循环教学中成绩优异,1993年,汪文庆老师担任了政治教研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政治组成为了一个团结求实勤奋进取的集体,多次在学校教研组考核中名列前茅。为不负众望,他潜心钻研教材教法,率先进行教改实验,大胆探索,勇于改革,不仅每学期承担了教研组和学校示范课、教改专题、科研课题及专题讲座任务,还推出了 “‘SQ3R’阅读教学法”,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教育行家的肯定。一改过去学生认为政治就是“上课记条条,课后背条条,考后忘条条”的传统观念,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年轻教师张海芳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在吉安市高中思想政治多媒体课件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教书育人 关爱学生

  汪文庆老师的教育理念是既教学、又育人,严字当头,爱在其中。由于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他深知每一届学生有着不同的特点,他都能根据学生的特点,总结出不同的教育和教学方法,以兄长和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交流,掌握、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变化,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98届学生刘某在高考前父亲病逝,使本来并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精神不集中,情绪也低落。汪老师发现苗头后,带头捐钱捐物,并多次找他谈心,使他能以平稳的心态坚持完高考,并且考取大学。星期六、星期天到他家洗澡、洗衣服、吃饭、看电视、闲聊的寄宿生总是不断,汪老师的家俨然已经成为学生们的第二个家。汪老师还特别注重转化工作,从不歧视、讽刺学生,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不计报酬地给学生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班上有个学生李某,歌唱得好,但文化成绩很差,还经常违纪,为了帮助他,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树立学习的信心,认真帮助他分析文化成绩差的原因,告诉他既要发挥特长,又要注重文化,并抽空对他进行个别辅导。经过一年的努力,该生被南昌大学艺术系录取。

  爱岗敬业 成绩显著

  高尔基说:“一个人努力的目标越高,他取得的成就就越大。”汪老师一直用这句名言鼓励自己,引导学生。不仅在教研中硕果累累,在教学上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93年至今连任高三毕业班教学,所任班级的政治平均分一直名列全县前茅,经常高于省平均分10分之多。辅导过多人次在全市、全省的政治论文大赛中获一、二等奖。在班级管理中,所带班级连续每年获“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2003年所带的高三(5)班还获得过全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5年12月被评为吉安市第三批高中政治学科带头人,2006年被吉安市政府评为“新世纪优秀中青年学科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7年3月获安福县“人民满意教师”光荣称号。2007年9月10日,荣获“江西省特级教师”称号。

  励精图治写新篇,一片痴心化绿荫。汪老师依然脚踏实地耕耘属于他的那一方土地,用心去托起一轮明天的太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