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万君:智者 绣者 师者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者之歌】智者 绣者 师者

 ——“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的精彩“三重奏”

  4月28日,人民大会堂,李万君代表近3000名受到表彰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劳动者”。

  4年前的 4月28日,人民大会堂,同样是在当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李万君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代表1600多名获奖者,登台宣读倡议书。

  为什么“是他,还是他”?这位来自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的一线焊工,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智造者”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劳模,此次进京领奖前,李万君刚为单位解决了一道难题——

  “公司采购的96个吊座,因厂家的制造瑕疵,运抵后无法安装。接到攻关任务,我当天就琢磨出了解决方案:采用高难度的挑立焊技术进行修补!率队加班加点猛干3天,终于保证了正常生产!”提起这,李万君呵呵一笑。

  李万君所在的车间,负责制造转向架——轨道客车的走行部分,好似人之双腿,直接影响着车辆的速度、稳定和安全,是高速动车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凭借一身精湛技艺和创新智慧,这些年,李万君为中国高铁的崛起,一次又一次成功地拔钉清障,被李克强总理盛赞为“高铁焊接大师”。

  2007年,从法国引进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在长客股份试制生产,列车转向架横梁与侧梁间的接触环口,因焊接段数多,质量无法保证,法国专家也束手无策,一时间成为阻碍生产的拦路虎。

  “能否一枪把这个环口焊下来呢?”李万君此言一出,所有人直摇头—— 环口周围有各种障碍绊脚,就算手持毛笔沿环口围画一圈,笔锋粗细都无法一致,更别说提着焊枪了!

  但艺高人胆大的李万君,经过1个多月摸索,硬是创造出了“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立足于此,每个工友都能将这个“卡脖子”的环口焊接一气呵成,并100%保证质量。目睹中国焊工的鬼斧神工,法国专家大为震惊:“这是世界上最高级的机械手都无法完成的动作!”

  “迄今为止,李万君先后摸索出32项先进操作法,取得国家专利21项,完成难题攻关和五小成果150余项,累计为企业直接创效800多万元。至于为我国批量生产高铁所做出的间接贡献,那就大得无法衡量了!” 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卓说。

  “艺术家”

  2011年,李万君荣膺中华技能大奖,成为我国当时仅有的140位“工人院士”之一。能摘得这项属于一线工人的至高荣誉,源于他“代表了车辆转向架构架焊接的世界最高水平”。

  李万君在20米外,只要听到焊接的声音,就能判断出电流电压的大小、焊缝的宽窄、平焊还是立焊、焊接质量如何!

  公司“文胆”曾如此形容:“在万君手里,无形之针统驭着耀眼电弧,在冷硬的钢铁之间亦刚亦柔,或翩若惊鸿,或沉如泰山,自如演绎,讲述着这个钢铁绣者的神功与不凡……”

  1997年,第一次参加长春市焊工大赛时,作为全场最年轻的选手,李万君包揽了3种焊法的第一名。他的3个焊件,被所有参赛者公认为“艺术品”。

  “我这双手,就是搞艺术的手,用在搞电焊了,所以电焊也成了艺术!”见记者紧盯他的手,李万君不好意思地挥手笑了。

  如今,在他谆谆教导下,他那句有名的口头禅——“让每一个焊件都成为艺术品”,已成为工友们共同遵循的准则。

  “李大师”

  怀着赤子之心,李万君立足于他掌管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精心演绎着“传承技艺、带出队伍、集体攻关”三部曲。

  2010年左右,长客招进400多名焊接青工,李万君潜心琢磨出一套快速培训法,使这400余人全部提前半年考得国际焊工证,成为高铁制造生力军,创造出业内一个培训“奇迹”。

  善为人师的李万君,内心里也乐为人师。他带出的20多个“嫡系徒弟”,频频在省市大赛中获奖。2013年长春市焊工比赛前三名,均出自其门下。他的10多个徒弟现已成为省首席技师,有的还获得了火车头奖章。

  近年来,为满足长客30多种车型的生产急需,李万君还先后组织集中培训近160场,为公司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使他们成功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项。

  作为当地工会命名的“高技能人才传承师”,李万君已为吉林省、长春市,乃至省市工会对口援疆地区的兄弟企业培训高技能人才2000多人次。“李万君桃李天下、尽心为师的风范,不仅成就了无数焊接高手,更从一个纯朴善良的工人角度,全新诠释了‘师者’的深厚内涵!”吉林省总有关领导感佩地说。(中工网记者 彭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