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焊枪绘就神奇天路(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万君以艺术品的标准要求自己的每一个焊件

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

  喜欢李万君,不止因为他神乎其技,敬业报国,还因为他质朴无华,犹如原玉。

  行走在焊接江湖,李万君所到之处,常被无数“君粉”前呼后拥、团团围住。百度李万君,关于他的发明专利、精彩故事,汗牛充栋。在焊接世界里,这个来自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线技术工人,就是天王级别的耀眼巨星。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职高毕业生,到被总理盛赞为“高铁焊接大师”,到捧得中华技能大奖,再到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28年间,李万君用焊枪绘就了一条神奇天路,但他始终保持着至真本色,牢牢扎根一线,做事脚踏实地,处世真诚坦荡……

  “我来,就是争第一的!”

  1997年,长春市焊工大赛现场,高手云集。

  29岁的李万君,首次代表长客参赛,作为最年轻的选手,他根本未被其他老技工放在眼里。

  实操项目共3项:管座焊、薄板焊、仰脸焊。开赛哨声一响,李万君首先对准最耗体力的仰脸焊发力,在赛场巡视的市领导走到他身边时,不禁停住脚步,连连称赞:“焊的好!”

  没想到,李万君站了起来,大声说:“焊的好,不是目的;我来就是争第一的!”盯着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伙子,市领导笑了:“话说的挺大啊,你可知,历届市赛的第一、第二都在这儿呢!”

  李万君脸通红,低下头使劲焊。等考试结束,众选手的焊件公开摆出后,大家争着围观品评,李万君挤上前去,一眼认出,所有人一致评价最高的3个焊件,全出自他之手。

  一个月后,比赛成绩公布,理论考试同样非常突出的李万君,毫无悬念地拔得头筹,考取状元--此时,距他参加工作整10年。

  自此后,李万君经常有机会与不同单位的焊接高手切磋,技艺愈发精进,先后顺利考取了碳钢、不锈钢焊接等6项国际焊工(技师)资格证书,成为满腹绝技的全能型超级焊工。

  说起李万君的绝技,不是亲眼目睹,绝难相信——在他手中,两根仅有3.2mm直径的不锈钢丝,可以瞬间被分毫不差地对焊在一起,无需打磨,就可保证焊接处与钢丝直径一致,根本看不出是焊上的。

  李万君“三步焊接,悬丝吊装50斤水桶”的神功,更令所有观者直呼“一发千钧,演绎了长客工人版的‘步步惊心’”——第一步,将一根直径2mm的细铁丝,点焊在铁架横梁上,并使它能够承重50斤水;第二步,把直径2mm铁丝换成1.2mm的点焊,同样使它承重50斤水;第三步,将两根1.2mm的细铁丝对焊后,焊在横梁上,再吊装起50斤重的水桶……

  “20米外,只要听到焊接的声音,李万君就能判断出电流电压的大小、焊缝的宽窄、平焊还是立焊、焊接质量如何,绝无差错!”工友们无不服膺。

  李万君儿时喜欢绘画和雕刻,悟上焊接这门技术后,他便以焊枪做笔、焊弧为刀,在钢铁上作画、施雕,力求使一招一式、一件一物都彰显艺术之美,因此,他的每一个焊件,也都被公认为是“艺术品”。

  出神入化的焊接技术,精益求精的内在追求,使李万君势不可挡。从1997年至2007年10年间,他共3次代表长客出征长春市焊工大赛,3次连拿第一,创造了此间纪录。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