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车著明:扎根大凉山21年 “数据王”甘当“飞天”护航人(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4-08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他,10年潜心苦读、3次参加自考、4次角色转换、17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21年植根大凉山、70多颗卫星发射的护航者,一连串的数据连接起来,描绘出不折不扣的“数据王”形象。

  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无视高薪的企业邀请,不顾个人身体状况,一直的坚持与坚守,成就今日的航天梦。

  他就是大凉山的航天追梦人——车著明。

工作中的车著明。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四川站

  放弃大城市的1.工作机会 踏上“追梦航天之路”

  1963年,车著明出生在湖南省邵阳县黄荆乡腊树村的一个贫苦家庭。读初中时,父亲去世。为减轻家庭负担,作为长子,他主动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选择读中专以尽早参加工作。15岁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湖南省机械工业学校,成为了大山沟里第一个全日制中专生。

  中专毕业后,车著明分配到湖南邵阳一家氮肥厂工作。那时候的工作一天24小时连班倒,车间里尘土满天,机器的轰鸣震耳欲聋。为了保证每天相对固定的自学时间,他每天用5个小时睡觉,凌晨3点准时起床开始学习。

  1986年,车著明中专毕业已6年,此时已是一家氮肥厂的设备科长,还被选为县政协常委。可能大多数人都会继续选择安逸生活,但车著明却不甘平庸,选择了参加全国自考。

  通过自学,他获得了专科、本科文凭,并在1990年通过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考试,成为应用数学概率论专业当年录取的唯一一名研究生。

车著明在西昌发射场区工作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四川站

  苦读让车著明从此与数据结缘,而他的航天梦被激发却是一次偶然。1992年3月22日,中国为澳大利亚发射通信卫星并现场直播,车著明和同学守在电视机前等待那激动人心的时刻。然而,火箭却发射失败了。车著明回忆说,当时他脑子一下就懵了,就是那天他下定决心:“我想去发射基地,干航天!”就此,毕业后的车著明放弃了工作条件更好的大城市,选择了离家乡很远地处四川大凉山深处的西昌,开启了他的航天之路。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