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钟江武:红土地上铸法魂(图)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司法为民总关情

  钟江武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最大限度做到司法为民。

  桂东地处罗霄山脉腹地,山高路远,沟壑纵横,县城海拔824米,是我省海拔最高县城,县法院被戏称为湖南“最高”法院。当事人从最僻远的乡镇赶到县城,要花足足4小时。为减少当事人诉累,钟江武推动法院在边远乡镇设立“审判联络室”,聘请当地司法员、人民调解员、村组干部、老党员等担任“审判联络员”,承担预立案件、送达文书、参与调解执行等职责。县法院的法官扛着党旗,抬着国徽,把巡回法庭开到田间地头,把法律送到农民朋友家门口。仅2014年,法院调处各类纠纷350余件,使大量矛盾在诉前化解,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和路费30余万元。

  “欲办案,先学话(桂东方言)。”这是钟江武对新招录干警的要求。原来,桂东山区的农民朋友对县城法官说的普通话不知所云,而法官对乡言俚语听起来也一头雾水。钟江武认为,只有采用老百姓最易接受的乡言里语、最浅显易懂的表达方式、最具亲和力的说话态度,才能明法晰理,使当事人口服心服。他指导法院政工室编成《桂东话集成》小册子,收集桂东本地俗语、歇后语等数百条。

  这本小册子,成为法官运用群众语言办案的“宝典”。法官郭祎宏“三句俗语解纠纷”,在桂东传为佳话。

  2014年7月,郭祎宏审理李某欠郭某借款纠纷一案。开庭时,欠钱的李某喋喋不休说以前的事,郭祎宏见状说:“野猪跑芋头——一行了一行,你不要扯远了。”用这句俗语止住了他。

  “你要是不肯还钱,那可是利滚利,落雨天担秆(稻草)——越担越重哩!”李某顿时沉默不语。

  郭祎宏接着把原告郭某拉到一边:“你表哥目前确实困难,杀倒冒点血,煮倒冒点汤,你也体谅体谅他,适当作个让步。”

  一句句耳熟能详的俗语从法官嘴里说出来,李某和郭某觉得非常在理、暖心暖肺,很快达成谅解。

  心系群众,群众信赖。2007年,桂东法院民调满意率在全省基层法院列第32位,最近3年稳居前5位。

  两袖清风不染尘

  在法院战线工作17年,钟江武两袖清风,纤尘不染。他制定“只吃自己的,不吃别人的”钟家规矩,让人肃然起敬。

  2014年8月13日,钟江武结束第一个疗程化疗后返回法院,大哥不放心陪护同行,法院同事建议为大哥在宾馆开房和用餐,钟江武说什么也不肯。那几天,大哥和他一起在单位吃食堂,晚上就挤在单位宿舍里睡。

  2013年春节,钟江武表弟来走亲戚。一家人围坐一桌正高高兴兴吃团圆饭,表弟突然问道:“听说你们法院还有围墙、绿化等没开始动工,是不是包给我算了?”钟江武闻言把筷子一放,正色道:“我的亲戚不能插手法院的任何工程!”气氛顿时变得尴尬,团圆饭不欢而散。

  看得淡繁华,守得住清贫。2014年7月8日,钟江武被确诊为淋巴细胞癌,各项医疗费用激增,本来并不殷实的“家底”很快掏空。8月8日,妻子周西滢找到郴州市中级法院主管财务的肖副院长,请他向全院干警发布卖房信息,准备卖掉市中院的家属住房用来治病。

  房子还未卖出,23天后钟江武溘然长逝。

  其身正,不令而行。连续21年来,桂东法院没有一名干警受到违法违纪追究。

  ■短评

  伟大时代呼唤

  钟江武式的好法官

  何淼玲

  一个基层法官,生前何来摄人心魄的人格魅力?身后何来打动人心的莫大哀荣?记者在桂东追寻钟江武成长的人生轨迹,得出了答案:因为他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心中有党,才能对党绝对忠诚。钟江武是北大法律系高材生,当年却对生他养他的山沟沟眷顾有加,毅然选择回乡,不畏环境艰苦,沉下身子,埋头苦干。

  心中有民,才能时时为民着想。钟江武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心头,自己却长年忘我工作,积劳成疾。即使在医院弥留之际,他还拨出最后一个电话,不忘提醒大家“关好门窗,注意防汛”。

  心中有责,才能处处公正司法。钟江武的妻子说,一遇到案子快开庭,钟江武常接到求情电话,包括比自己职位高的人。但他总能顶住压力、抵制诱惑,清醒地分清公和私、情和法的关系,做到秉公断案、公正司法。

  心中有戒,才能终身不污操守。17年来,钟江武守身如玉,“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制定“只吃自己的,不吃别人的”钟家规矩,令人肃然起敬,折服人心。

  当前,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正拉开宏大序幕。伟大的时代需要钟江武式的正能量,伟大的时代呼唤钟江武式的好法官。(记者 何淼玲 白培生 通讯员 禹爱民 朱红波 胡剑联)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