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钟江武:红土地上铸法魂(图)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钟江武生前在办公室。(资料图片)

  在桂东,有一位年轻法官,扎根基层十余载,用生命诠释了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

  2014年8月31日,正是桂东县满城花开、金叶纷飞的季节,也是万家团圆的中秋节前夕。这天,他却因常年忘我工作,积劳成疾,患淋巴细胞癌医治无效不幸病逝,年仅41岁。他的身躯虽然倒下了,精神却站立成高山上一棵伟岸青松。

  他,就是桂东县人民法院原院长钟江武。今年1月中旬,记者走进桂东,探寻这位人民法官在红土地上铸就的不朽法魂。

  满城送别钟院长

  出殡那天,数百人自发赶到香山陵园,来看钟江武最后一眼,送别这位人民的好法官。人群里,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李敏失声恸哭:“钟院长,您这么快走了,我对你说声谢谢的机会都没有!”2011年,李敏考上了湖南大学研究生,每年万余元的学费让他犯愁。时任郴州中院民三庭庭长的钟江武悄悄拿出自己办案津贴1万元,嘱咐同事杨爱华交给李敏,当时李敏以为这笔钱是自己的年终奖。直到钟江武去世,杨爱华才道出这个秘密。

  两年前8月的一天,钟江武从郴州中院赴任桂东县人民法院院长一职,他站在全院干警前动情地说:“我闻着桂花的清香,唱着红歌来到革命老区桂东,请大家时刻提醒我,是不是做到了公正、廉明,是不是成为合格的桂东人。”2年过去,言犹在耳,斯人已逝,令人痛心!

  钟江武1973年11月25日出生在郴州临武县,1997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到郴州中院工作。17年来,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不论在哪一个岗位,都干出了一流成绩。

  在郴州中院工作时,他主创了“厚德、崇法、为民、秉廉”的院训。调任桂东法院后,他带领全院干警继承和弘扬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提炼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院训。三大纪律是:一切办案要公正,一切程序要规范,一切结案要事了。八项注意为:说话和气,举止端庄,办案公平,执法公开,接待热心,调解耐心,不接受当事人吃请,不泄露审判秘密。如今,这个院训早已成为桂东法院全体干警的行为准则。

  钟江武去世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作出重要批示:“钟江武同志的事迹生动感人,充分体现了基层法官坚持法律信仰、廉洁司法、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要把钟江武同志宣传好,激励全国广大法官肩负历史责任,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省高级人民法院号召全省法官向钟江武同志学习,追记一等功,追授“全省优秀法官”称号。

  公正断案不含糊

  钟江武说,法律人只有公正司法,才不会冤枉好人、放走坏人,才能使人们相信法律、敬畏法律。

  2014年6月,桂东县普乐镇小江村方鹏飞、方全飞兄弟碰到一件头痛的事。他们的邻居李某上山挖高岭土时遭遇塌方死亡。方氏兄弟出于同情,自愿资助李某家属2.5万元丧葬费。谁知好心没得好报,还被反咬一口。死者家属捏造证据,说李某是受方氏兄弟雇佣才上山挖高岭土的,将他们告上法庭,要求赔偿42万元。

  方鹏飞气愤极了,急匆匆找到钟江武办公室,要求法院做主,还他兄弟一个清白。钟江武见方鹏飞情绪激动,料到其中必有冤情。他马上安排法官到实地调查,很快弄清了真相。原来,数年以前,方全飞从李某手里买过一次高岭土,李某死后,其家属以此为突破口编造各种证据,将方氏兄弟告上法庭。真相大白,李某家属败诉,还承担了2600多元的诉讼费。

  由于特殊的地理区位,桂东“千年鸟道”是我国内陆除横断山脉以外的第二大鸟道,这里是全球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多年以来,当地一些居民非法捕鸟,陋习不改。

  2013年4月,陈某等4人用鸟铳非法猎杀夜鹭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桂东法院受理此案后,陈某等4人的家属带上4条烟、4瓶酒和红包找钟江武求情:“几个打鸟的,都是家里主劳力,能不能通融通融?”

  钟江武神情严肃:“我理解你们的心情,你们的东西我不会要,非法打鸟已构成犯罪,必须严格按法律办。”最终,法院以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分别判处陈某等4人9个月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

  这次判决后,桂东境内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得到很大遏制,千年鸟道成了绿色通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