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建:“驯服”焊接机器人的青工
//www.workercn.cn2015-0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1月7日,陈建正在操作焊接机器人。

  2014年底,焊接机器人落户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矿山机械厂铆焊车间焊工班,怎样用上它、用好它,却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焊工陈建下决心“驯服”它。

  他开始钻研和琢磨智能控制方面的知识,向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认真学习和讨教,又学习机器人的智能编程,如圆形焊缝、角焊缝、直焊缝、环道焊缝的编程等,并做好记录,下班回到家还要复习和背诵并默写,为用好机器人铆足了劲。

  2015年伊始,车间要用机器人焊接皮带运输机中间架这批工件。陈建本以为自己努力学习了这么多知识,能得心应手地操控焊接机器人了,可是一上手,却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

  机器人焊接时会“不听使唤”,焊接过程中断了焊弧。陈建赶紧查阅资料,逐一排除产生原因,才发现是焊接电流和焊接电压不对,导致机器人无法操作。他反复调整逐步修改好焊接电流、电压等工艺参数后,机器人又开始欢快地工作了。

  没想到施焊过程中机器人也会“调皮”,有的焊缝没有焊到和焊不饱满,或焊缝焊道成型差。陈建又开始耐心地查找原因,反复试验、大胆实践和不断琢磨,才发现是制作工件时有些零部件变形了,导致焊缝出现偏差,还有些制作不规则的圆形焊缝,导致焊缝坡口宽窄不一。这些偏差成为机器人面前的“拦路虎”,必须在操控中及时修改智能程序,机器人才能规规矩矩地焊起来。

  焊了一段时间后,他又发现机器人也会“偷懒”,有的焊缝位置不愿伸手去焊。陈建通过对控制系统的探索,发现机器人的手也会有角度限制,也和人手拿东西一样有不顺手的情况,机器人作业如果姿势不当,还容易损坏控制线路。经过调节工装夹具,再调试好相应的智能参数,改变机器人的焊接角度,机器人终于能流利地操作了。

  看到机器人又快又好地焊接着,陈建说:“我心里好舒畅啊!”未来,各行各业会越来越多地使用高科技设备,只要用心钻研,就能够让它们服服帖帖地为我所用。(杨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