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文龙:“诱逼”移民致富(图)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丰都县人大代表李文龙(左三)向选民了解社情民意

  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汶溪村是长江三峡移民大村,13年前,移民户的人均年收入仅1213元,13年后,这一数字跃升至9638元,是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48倍。移民户都说,数字变化的背后,丰都县人大代表、汶溪村党委书记李文龙,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做试验对比收成,说服移民改变种植习惯

  2001年,李文龙成为汶溪村党委书记,并当选为丰都县人大代表。为了改变移民户的贫困状况,他多方筹措资金,将全村的路硬化,让10个村民小组社社通公路。路通后,村里过去难卖的农产品不仅畅销,而且还提高了“身价”,3元一公斤的四季豆,卖到了5元一公斤。紧接着,他又积极劝说移民户改变种植水稻、玉米的传统习惯,改种大棚蔬菜,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为了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他发动村“两委”成员、党员带头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蔬菜,自己也拿出一亩承包地,种上海椒、番茄等优质地膜蔬菜,再拿出一亩地种植玉米。当年,他一亩地的海椒一季卖了4600余元,而同样是一亩地的玉米,只卖了700余元。这一对比,让村民心服口服。

  来年春播,移民户不约而同地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种上了地膜香瓜、番茄、海椒等各类果蔬。这一年,全村种植蔬菜1500亩,纯收入达600余万元,汶溪村一下子从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全镇有名的“富裕村”。

  围绕土地做文章,做大做强蔬菜种植产业

  移民户们的温饱问题解决了,但李文龙并没有满足。他意识到,要想让大家收入不断增长,还得进一步围绕土地做文章。2004年至2006年,他先后到中国农科院、重庆市农科院培训学习,又到国内著名的蔬菜种植地山东省寿光县考察学习冬温式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回到村里后,他根据本村的气候、土地特点,建成了深冬不需加温的冬暖式蔬菜大棚。他从10个村民小组中每组挑选出一名敢于创新、有经济头脑的党员干部“打头阵”,10个大棚很快建了起来。第二年5月初,10个蔬菜大棚最低的收入5万元,最高的收入10余万元。移民户们眼红了,心动了,纷纷要求建冬暖式蔬菜大棚。两年后,全村大棚发展到2800个,户均增收1万余元。

  李文龙还组织村民代表到山东寿光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引来高产新品种,把外地有名的“种菜大王”和专家教授请进村来,在田间地头为移民传授简便易行的种植高招。随着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汶溪村的蔬菜种植形成了产业,李文龙又因势利导,不失时机地成立了果菜专业合作社,创建了“无农药放心菜生产基地”。他还带领移民大力发展龙眼、柑橘种植。

  种植业的发展,为移民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汶溪村移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达9638元,户均年收入7万余元。

  紧盯校车管理,呼吁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他不仅是一个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而且还是一个抓铁有痕的人大代表。”汶溪村不少村民这样说。

  李文龙是丰都县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应具有较强的依法履职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最大限度地反映社会各阶层各方面选民意见、愿望和要求”,李文龙如是说。为此,他注意从两个方面努力当好人大代表:一是坚持学习理论知识,每天都要挤出一定的时间读书看报,或者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参加人大举办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在带领移民发展经济的同时,作为人大代表的他也不忘积极履职,13年来,他先后提出“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关于农村已退的村老干部补助费问题”“如何解决村级干部工资偏低”等多份建议,得到丰都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成为他建议的重点内容。比如在高家镇,村级小学合并后,学生只能坐通勤车上下学,而这种通勤车由私人承包,管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他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很快,政府就下发文件,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学生通勤车辆管理。现在,学生通勤车得到了规范化管理,学生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在丰都县,由于城镇化建设和高速公路建设占用了农民土地,加上农村经济结构和政策形势的变化,出现了有些非农业人员没有地种、无口粮、无经济收入的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惠农政策他们也无法享受,为此,他呼吁各级政府予以重视、积极解决。问题没能解决,他就继续提。这些年来,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30多条,大部分建议都得到了采纳。2011年,李文龙被丰都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人大代表。(李国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